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CVIA综述】TLR4-NF-κb信号通路对于心力衰竭的调控机制研究

已有 1432 次阅读 2023-1-4 12: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日,Cardiovascular of Innovations and Applications期刊上发表了来自郭航远教授团队题为“Inappropriate Activation of TLR4/NF-κB is a Cause of Heart Failure”的综述。

心力衰竭是一类极其常见且多发的慢性病,根据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因心力衰竭恶化(WHF)而住院,每年在心力衰竭(HF)相关管理花费400亿美元。而在全球水平,成人心力衰竭的发生率已达到1-2%,70岁及以上人群的心力衰竭发生率甚至超过10%,可见心力衰竭的早防早治具有重大意义。

本文从Toll样受体4介导的NF-κb信号通路入手,系统性阐述了这一通路在心力衰竭发病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TLR4-NF-κb可以通过诱导氧化应激和炎症,损伤内皮细胞,促进心脏纤维化,诱导心肌细胞肥大,细胞凋亡,焦亡以及自噬,从而造成心肌细胞的损伤进而促进心力衰竭发生发展,并描述了细胞内HSP70蛋白对于TLR4-NF-κb的调控机制。此外,针对造成心力衰竭的一些疾病,例如高血压、心肌梗死、病毒性心肌炎等,研究发现TLR4-NF-κb对于这些疾病也有促进作用,并以此来间接引发心脏射血功能的下降。在此基础上,本文又拓展并总结了临床常用药物左西孟旦、喹那普利、卡维地洛、尼可地尔等通过调节TLR4-NF-κb通路来影响心力衰竭的分子机制,进一步拓展了我们临床医生的思维与视野。

总结:本文先从心力衰竭的流行病学入手,阐述了目前对于心力衰竭防治的迫切性。进一步总结TLR4-NF-κb通路在心力衰竭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最后从药物视角切入,总结了目前心血管领域常用药物对于TLR4-NF-κb的调节效应,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为我们临床工作拓展了视野。

作者简介:

周杰栋

周杰栋,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临床型硕士研究生,师从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郭航远教授。研究领域为线粒体动力学在心力衰竭方面的作用机制,目前已发表SCI共计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38.104分。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CVIA.2022.0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70469.html

上一篇:癌症研究的数据库亟待优化
下一篇:通过微信改善同行评审交流体验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