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UKRI开放获取政策:学术交流的一场革命?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21-9-13 13: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经过长期磋商,英国主要的研究资助机构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下称UKRI)公布了其开放获取政策——力求公共资助的研究支持开放获取。

简而言之,该政策规定,从2022年4月起,UKRI资助的基于奖学金的期刊论文应在出版时支持免费获取,类似的要求自2024年1月起适用于专著出版,尽管专著可以选择12个月的延迟期。

该政策允许作者在金色开放获取和绿色开放获取之间做出选择。金色开放获取即期刊收取论文处理费以实现论文免费获取;绿色开放获取即自论文或专著在付费阅读的渠道发表时,作者将被接收的论文稿存放在可供免费阅读的资源库中。

此外,UKRI还承诺每年额外提供4670万英镑,用于支付论文处理费和支持新政策实施,其中350万英镑将作为书籍的专项资金。

在许多方面,有关专著(monographs)、书章(book chapters)和编辑合集(edited collections)的提议一直是该政策最具争议的部分;艺术和人文学者对于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开放获取出版相关的论文处理费表示担忧,也对小型出版商受到的影响表示担忧。有人担心,书籍出版资金若不充足,学术生涯可能会受阻,此前预计每年用于支付书籍处理费的开销可能会超过1900万英镑。

Goldsmiths Press的主任Sarah Kember 表示,“尽管在审查期间有人呼吁为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提供更多支持”,用于书籍的资金还是只有350万英镑,不到总预算的十分之一,这是对科学和论文发表的“明显倾斜”。

英国第一家完全支持开放获取的大学出版社UCL Press的首席执行官Paul Ayris表示,他认为350万英镑的书籍专项资金实际上是支持免费阅读专著的“强烈信号”。然而,他警告说,这笔资金一定不能“为出版商尽可能多收费亮绿灯。UKRI的资金是为了让过渡更加顺利,而不是为了让出版商尽可能多赚钱。”

除了资金之外,有关专著的关键问题是,是否存在基础设施以实现向预期规模的开放获取出版转变。Ayris教授说,虽然他对政策方向和改革步伐抱有“绝对热情”,但对于现有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提供完全国家层面的开放获取专著的路径”存疑。他说:“我们需要确保基础设施存在,有足够的出版商,比如专著出版量能达到所需数量的UCL Press。”

剑桥大学图书馆的学术交流专家兼研究员Samuel Moore表示,“将整笔款项用于支持完全开放获取的图书出版商,而不仅仅是那些过渡到开放获取模式的出版商,这一点至关重要”。他说:“开放获取书籍是由学者主导的出版商和大学出版社率先推出的,其中大多数不收取书籍处理费,因此这些出版商需要能够获得款项以支持他们的非营利性活动。”

Springer Nature的首席出版官Steven Inchcoombe称,该政策造成了一些“需要解决的意外后果”。他表示,金色开放获取是“唯一满足科研人员需求的长期解决方案”,也是出版商们接受他们需要将商业模式转向开放获取的基础。Inchcoombe先生还表示,将绿色开放获取作为同等选择“还不够好”。开放科学的唯一途径是公开并免费提供所有具有附加价值的记录版本。

作为包括Nature在内的一些权威期刊的出版商,Springer Nature在该政策之下面临特殊挑战。该政策将论文处理费的资助对象限制为完全开放获取的期刊或作为“过渡性协议的一部分”、朝着完全开放获取发展的期刊。

订阅制和收取版面费以支持开放获取并行的混合开放获取期刊将被排除在外,这意味着UKRI资助的研究不可能发表在Nature等期刊上。Inchcoombe先生表示,希望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他认为许多科研人员仍然想在Nature等权威且受众广泛的期刊上发表他们的研究。

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出版业,每个人都需要为之努力。Moore博士表示:“真正公平的开放获取格局依赖于科研评估的重大变化,我期待看到UKRI如何将这一政策与对于文化革新的更大渴望联系起来。”

关于UKRI

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是英国政府的一个非部门公共机构,负责指导研究和创新资金,由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的科学预算提供资金。

编译:Lina

参考文献: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ukri-open-access-policy-revolution-scholarly-communication

S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04011.html

上一篇:Zoonoses期刊设立最佳论文奖
下一篇:2021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今天正式开幕,来看看ScienceOpen的中国元素
收藏 IP: 117.82.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