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2020年 Altmetric Top 100:揭晓去年哪些研究是全球讨论热点?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21-1-26 13:27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上周,Altmetric.com正式揭晓了2020年度Altmetric Top 100论文。年度Altmetric Top 100突出显示了2020年最受关注和讨论热度最大的研究。

https://www.altmetric.com/top100/2020/

2020榜单前十名

排名第1的是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一篇名为“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的文章。

主要观点:根据对公共基因组序列数据的分析,导致COVID-19大流行的新型SARS-CoV-2冠状病毒是自然进化的产物。尽管之前有其他研究小组的建议,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病毒被改造过的证据。

第2名是发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名为“Effectiveness of Adding a Mask Recommendation to Other Public Health Measures to Prevent SARS-CoV-2 Infection in Danish Mask Wearers”的文章。

主要观点:丹麦的一项试验旨在确定在采取了社交距离等措施但大多数人不戴口罩的地区戴口罩对COVID-19传播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这种情况下,保护作用没有想象的要大。

第3名是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篇名为“Dying in a Leadership Vacuum”的文章。

主要观点:《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编辑们谴责特朗普政府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方面的失败,称美国政治领导人表现出“危险的无能”,呼吁他们不要连任。

第4名是发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上的一篇名为“Aerosol and Surface Stability of SARS-CoV-2 as Compared with SARS-CoV-1”的文章

主要观点:研究表明,SARS-CoV-2可以在人类宿主之外存活很长时间。在塑料和不锈钢上可检测到病毒3天,在纸板上可检测到24小时,在铜上可检测到4小时,在气溶胶中可检测到3小时。

第5名是发表在The Lancet上的一篇名为“RETRACTED: Hydroxychloroquine or chloroquine with or without a macrolide for treatment of COVID-19: a multinational registry analysis”的文章

主要观点: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一篇论文的作者撤回了他们的研究,因为他们无法获得数据,无法进行完整的第三方同行评审。原论文认为,使用氯喹和羟氯喹治疗COVID-19患者无益处,但这一发现无法得到证实。

第6名是发表在上Nature Astronomy的一篇名为“Phosphine gas in the cloud decks of Venus”的文章

主要观点:在金星上发现了磷化氢,这可能是该行星上微生物生命的迹象。磷化氢由氢和磷组成,在地球上,它只能通过工业或厌氧微生物产生。

第7名是发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的一篇名为“A mountable toilet system for personalized health monitoring via the analysis of excreta”的文章

主要观点:一种新型智能马桶可以帮你检查你家的马桶是否有某些疾病的征兆,比如某些癌症、肠易激综合症和肾衰竭。这种马桶可以检测粪便和尿液中的疾病标记物,帮助人们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

第8名是发表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一篇名为“It Is Time to Address Airborne Transmiss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的文章

主要观点:在一封公开信中,来自32个国家的239名科学家称,世卫组织淡化了COVID-19通过空气传播的风险。他们呼吁更多地认识到风险,并敦促各国政府实施控制措施。

第9名是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名为“RETRACTED ARTICL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early career informal mentorship in academic collaborations and junior author performance”的文章

主要观点:师徒关系对学术生涯有什么影响? 一篇被撤销的论文声称在科研领域,女性在男性导师的帮助下,会比在女性导师的帮助下发展更好。而男性选择不同性别的导师对发展影响不大。这篇论文在Twitter上遭到了批评,认为这削弱了女性导师的价值。

第10名是发表在Cell Research上的一篇名为“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的文章

主要观点:2020年2月,中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了一份分析报告,分析了5种已获批的抗冠状病毒药物的抗病毒效果。他们的结论是,瑞德西韦和氯喹在体外非常有效,并建议在人类患者身上进行试验。

从今年的Top100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的榜单特色是在63种不同的期刊,预印本服务器和政府网站上发表的出版物。《Nature》系列期刊的报道次数最多(12次)。而被中国很多机构认定为水刊的《PLoS One》也有6篇上榜。来自中国的杂志Cell Research 也有一篇文章讨论热度挤进前十名。

出版商方面,SpringerNature有36篇,Elsevier10篇,PLoS有7篇,AAAS有6篇分别上榜。

学术机构方面,今年剑桥大学取代去年的哈佛大学的作者出现在名单上的次数最多(6篇论文)。

值得注意的是,Top100论文中,46篇论文采取的是开放获取的形式出版。只有29篇是订阅式出版。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前十名里面有2篇撤稿。这也表明Altmetric Top榜单代表的是被讨论和被关注的研究,不代表最前沿和最热门的研究。

今年还有很多有趣的文章:

13 睡眠和男性气概之间也可能存在联系

47 牛身上画眼睛,能防止野兽袭击

Altmetric的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Williams说:“很高兴看到每年TOP 100名单不同的趋势。”

S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69073.html

上一篇:收稿范围广,涉及24个领域,接收速度快,自引率低,今年有望突破4分
下一篇:那些你读博士前,我希望你知道的十件事情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