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可望不可及:2020年全球高被引论文Top 10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21-1-14 13:53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刚刚过去的2020年,改变了历史前进的年轮,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每一个人。如果只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义2020,那这个词只会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

COVID-19给全球卫生体系和整个世界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有些病毒学家、传染病学家和临床医务工作者化“危”为“机”,基于COVID-19数据发表了大量高质量论文。

2020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核心合集累计收录了2,280,836篇论文,主要研究方向覆盖了工程、化学、科学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药理学与药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神经科学与遗传学。

2020年WOS数据库收录论文研究方向Top 10

可喜的是,中国论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排名前10的国家还包括英国、德国、意大利、印度、日本、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

2020年WOS数据库收录论文国家Top 10

期刊来源Top 10中,Scientific Reports高居来源期刊之首,IEEE Access和PLOS ONE 载文量也在10,000篇以上。Top 10中有多本期刊位列2020年12月31日中科院公布的SCI期刊预警名单,包括MDPI出版社旗下两本期刊Sustainability 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20年WOS数据库收录论文来源期刊Top 10

回到今天的主题,这2,280,836篇论文中,共包括了12,338篇高被引论文(ESI 1%)和1,244篇热点论文(ESI 0.1%)。我们一起来看看被引频次Top 10论文。毫不意外,这10篇论文全部均与COVID-19有关。

1、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

该论文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团队联合完成,发表于Lancet。该论文主要介绍了41例COVID-19患者的流行病学、临床、实验室诊断和影像学特征及治疗和临床预后。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9,420次。对,你没看错,不到一年被引近10,000次。

2、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China

该论文由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领衔完成,发表于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该论文系统收集了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29日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52家医院的1,099例COVID-19实验室确诊病例,并对全部病例的临床特征进行了详尽描述。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5,745次。

3、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138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该论文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教授领衔完成,发表于JAMA。该论文对2020年1月1日至1月28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住院治疗的138例连续性COVID-19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人口学、临床、实验室和影像学特征及治疗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5,324次。

4、A Novel Coronavirus from Patients with Pneumonia in China, 2019

该论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领衔完成,发表于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该文首次揭示了导致COVID-19发生的元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已统称为SARS-CoV-2)。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5,034次。

5、Clinical course and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of adult inpatients with COVID-19 in Wuha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该论文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和武汉金银潭医院结核病科主任陈华主任医师领衔完成,发表于Lancet。该研究对2020年1月31日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收治的191例实验室确诊COVID-19病例人口学、临床、治疗和实验室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该研究首次发现,在没有细菌感染的情况下,病人已经出现了败血症;该研究首次揭示,在存活病人中,可检测到的新冠病毒中位排毒时间为20天,观察到的最长病毒排毒持续时间为37天。这也部分解释了一些病人为何会出现出院后核酸又复阳的情况。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4,881次。

6、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

该论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副院长张欣欣教授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结核四科主任张丽主任医师领衔完成,发表于Lancet。该研究对2020年1月1日至1月20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治的99例实验室确诊COVID-19病例流行病学、人口学、临床、影像学和实验室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对随访至1月25日的临床结局进行了报道。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4,808次。

7、A pneumonia outbreak associated with a new coronavirus of probable bat origin

该论文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蝙蝠女侠”石正丽研究员领衔完成,发表于Nature。该研究首次报道蝙蝠可能是该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还确认了2019-nCoV进入细胞的路径与SARS冠状病毒一样,即通过ACE2细胞受体。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3,919次。

8、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该论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时任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波、香港大学Gabriel M. Leung和Benjamin J. Cowling领衔完成,发表于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该研究对武汉市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22日确诊的425例COVID-19病例的人口学特征、暴露史和病情进展时间线进行了描述,并首次报道COVID-19的基本繁殖率(R0)为2.2(95%可信区间:1.4~3.9)。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3,190次。

9、Characteristics of and Important Lessons From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Outbreak in China Summary of a Report of 72 314 Cases From the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该论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领衔完成,发表于JAMA。该文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11日中国内地72,314例COVID-19确诊病例的主要流行病学和临床发现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对于这一新发流行病的新认识和经验教训。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2, 802次。

10、SARS-CoV-2 Cell Entry Depends on ACE2 and TMPRSS2 and Is Blocked by a Clinically Proven Protease Inhibitor

该论文由德国哥廷根灵长类研究中心Stefan Poehlmann和Markus Hoffmann博士领衔完成,发表于Cell。该研究揭示了细胞丝氨酸蛋白酶TMPRSS2和内体组织蛋白酶CatB/L能够协同激活SARS-2-S入侵细胞,而蛋白酶TMPRSS2的作用更为关键;研究同时发现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卡莫司他(Camostat)能够阻断新冠病毒感染肺细胞;该研究还证实了来自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清能够阻断S蛋白介导的病毒侵入,从而证实人类能够产生中和抗体来抵抗新冠病毒。至2021年1月5日,累计被引2, 630次。

综上可见,2020年全球被引频次最高的10篇论文中,其中9篇由中国学者完成,值得祝贺。中国不仅仅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时间、贡献了经验和智慧,而且基于实证经验用科研论文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效支持。

Lancet 2019影响因子为60.39、JAMA为45.54、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为74.699、Nature为42.779、Cell为38.637,考虑到2020年这些期刊发表了大量高被引论文,有理由对这些期刊未来几年的影响因子有较高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67182.html

上一篇:请收藏!SCI选刊投稿利器大盘点
下一篇:美国导师教我写SCI论文的摘要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