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我的文章被编辑秒拒,为什么呢? 精选

已有 13797 次阅读 2020-11-18 10:40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相信大家在投稿SCI论文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稿件投出去之后,投稿状态显示with editor, 大约不到两周,就收到了拒稿信,而信件的内容基本都是格式套话,并没有针对论文的内容给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样的回复信往往很打击学者的自信,开始对自己的研究产生怀疑。

我提醒大家,要对自己的研究有信心。我曾经和一个SCI期刊的主编探讨过,他告诉我,每天期刊接收到的投稿有至少4成的研究是很糟糕的。

所以,不要总觉得我的文章能被好杂志所接受吗,逻辑清晰,同行基本认可,大可尝试高质量期刊。

收到这样的拒稿信,该怎么办呢?所谓大道通天,各走一边,重整旗鼓,从头再来。问题的关键是,投稿之前,我们一定保证论文本身没有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据我二十年的实验、写论文、投稿、修稿以及审稿的经验。

我总结了以下几个原因,它们会导致你的论文被快速拒稿,拒稿信又往往没有建设性的意见。

1 论文标题的关键词和已发表的研究相似度极大

这是非常容易导致拒稿的原因,尤其投稿研究领域内比较传统的老牌权威期刊。笔者曾做过一研究,该研究揭示了某药物对某疾病动物模型的治疗作用以及机制,投稿前一个月发现,同样的药物对同样疾病的治疗作用见刊,虽然该论文所在期刊与我们拟投稿的期刊并不是同一个杂志,并且相对于我们的研究,见刊的研究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都和我们的研究有较为明显的差距,而且药物作用的信号通路有所不同。还是很不幸,稿件投出去七天收到拒稿意见,就一条,主编认为研究缺乏创新性。遇到这样的问题,是比较尴尬的。

那么该如何去改进呢?我建议,论文标题进行适当修改,突出工作和以往相比的不同之处,在Cover letter中提出自己研究与发表研究的异同,最重要的是在讨论部分一定要引用发表的这篇论文,进行适当的讨论。除此之外,建议杂志选择倾向于综合类以及非行业Top期刊。

2 论文查重率过高

论文基本内容定稿后,一定做一个查重的工作,重复率太高,论文会被杂志的格式编辑拒绝。而有的杂志,拒稿的意见只是普通的邮件,比如认为你的论文发表优先度不够,我们杂志社每天接受很多待处理邮件,丝毫不会提及你的论文重复率高的问题。这样会造成读者投了几个杂志都莫名其妙的被拒绝。但是大家去查重的时候一定注意,查重机构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否则有泄露自己研究内容的可能。

查重之后,如果对自己的英文水平没有太大的把握,我是十分推荐找专业的语言机构进行语言润色的,当然这里并不是打广告。有好多学者的英文论文,并没有润色语言,也能被顺利接受。如果作者发现自己的论文里无处不在的the,以及现在式和过去式的无法选择,这些就提示你最好去做一个语言润色了。毕竟我们不是母语为英语的学者,写好之后,送去修改语言,对于提升发表效率是很有帮助的,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 研究标题或者研究结论,明显不能被研究结果所支撑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犯,因为很多学者,对自己的研究把控不是很精准,但是又十分希望有一个吸引人的标题,所以会导致研究结果与自己的标题或者论文主要结论显得不契合。建议大家不要冒险夸大论文研究的结论和价值,审稿人都是明察秋毫的包青天。

比如研究发现在肝癌中,x蛋白显著高表达,论文标题为X蛋白促进肝癌发生发展,显然结论不能够被结果支撑,因为x蛋白在肝癌中高表达仅仅是一个表型而已。这样的论文投出去,即使编辑疏忽放到审稿人手里,审稿人也会很快的做出拒稿决定的。

4 论文格式存在明显错误

比如文中小标题与内容不符合,figure1然后就figure3了,漏掉了figure2, 这样的问题也有可能会引发快速拒稿,高级别的杂志会觉得作者不够认真,担忧其研究内容的可靠性。毕竟在高级别杂志里面,选择刊登的论文是优中选优的。

我再补充一条,有些学者的研究,做的不错,工作量也比较大,拿给同行去看的时候,同行都不约而同的发现一个地方不够完美。

比如工作都是细胞实验,同行简单评估都会给出意见,如果加一个动物实验就更完美了。这种情况怎么处理,个别博士甚至导师,都认为自己实验室可能不具备实验动物方面的研究,于是决定先投出去看一看吧,然后在选择杂志方面纠结,过多关注哪个杂志比较爱接受没有动物研究的论文。其实大可不必,从0分到CNS级别的杂志,审稿人都是同行研究中的佼佼者,你的短板任何人都是一眼就会发现的,不管杂志的喜好如何,审稿人都会关注你没有动物研究这块短板。

有的审稿人会建议拒稿,认为没有动物实验,意义不大。有的会建议大修,补充动物实验,有的会建议在讨论中讨论为何没有动物研究。也就是你这个问题基本上很难回避,那么我建议尽量前期设计避免这类问题。如果后期因为各种原因确实没办法补充,尽量在讨论中详细提及并做讨论,然后祈祷,审稿人不会因此拒绝你的稿件。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投稿的时候要摒弃一个观点,就是我的研究差,就可以投稿低级别的论文。低级别的期刊也是很关注你的研究是否完整的,是否有低级错误,是否结果不支持结论的。一个太差的研究,审稿人,不是编辑,他不会让自己勉强去接受的。

5 研究与所投期刊的SCOPE不符合

这一条我就不过多解释了,很容易理解。你是做化学的,论文投稿到心血管专刊,那基本上是很难被接受了。这种情况发生,一般会受到杂志社的拒稿信,信中也会提及该研究与本杂志收录SCOPE不符合。

目前很多研究都是多学科结合的研究,比如我做的是肿瘤耐药,既和肿瘤期刊有关,又和药物研究有关,这样的研究其实投稿到药学或者肿瘤学期刊相对来说都是合适的。

6 把你的论文投稿给CNS杂志

拒稿是很快的,有人说最快记录是1个小时,有传言说,能在CNS被接受一篇文章,至少你是JBC或者PNAS级别的常客,有过CNS子刊的经验,否则就不要浪费时间尝试了。幻想我能不能一名惊人,突然一篇论文被CNS接受呢,我的答案是绝无可能。

当然国内有一些反例,蹭最热的点,小米加步枪去打飞机大炮,下场大家也是都看得到的。即使中了,后续引发的一些列别人重复你的研究,大家讨论,以及撤稿相关问题不是你一个小平台的小教授能够承受的。

以上都是个人在投稿工作中实实在在遇到的问题,特此分享给大家。个人觉得,投稿SCI,保证好研究内容,适当控制不出现明显格式错误,大胆投稿,别纠结。

写在最后,科研领域国家破五唯,各位科研工作者,尤其基础研究领域的工作者,谨慎看待SCI论文发表。踏踏实实坐冷板凳,爱科研,做科研,不爱不做,爱能发电。

作者:大朋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58844.html

上一篇:开放获取将继续存在,但谁来买单呢?
下一篇:Science雄文,化废为宝的诺奖级新发现!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2 黄永义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