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一名优秀审稿人所应当具备的特征,看看你遇到的审稿人是不是这类呢? 精选

已有 7333 次阅读 2019-12-9 13:36 |个人分类:同行评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审稿人, 国际科学编辑

在我来看,同行评审简单的如同流水线一样,但是当好心办坏事的时候,例如审稿延迟或拖拉,事情将变得复杂。审稿效率高,会增加同行评审的价值。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变审稿人的不良习惯,使其不仅成为优秀的审稿人,而且成为优秀的同行审稿人。

留意审稿时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优秀的审稿人不会超过评审所需的时间。

当收到审稿邀请时,把最后期限记下来。看看你是否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真实地对论文做出公正合理的评估。 如果编辑给的最后期限不合理,不要害怕要求延期。事实上,要求延期的最佳时机是在你收到最初的邀请之后。所有期刊都有一个内部周转时间的截止日期,这包含申请延迟的时间。所以,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要求额外的一周。或者提出你认为合理的返回审稿意见时间。

请记住: 如果需要的话,优秀的审稿人会在截止日期之前要求延期。

阅读杂志社发来的邮件通知

我们知道这些通知可能很烦人,也知道您经常忙得不可开交,但如果你不回复期刊编辑的状态询问,那么他们就不知道你的需求。如果在读完摘要后,你对论文不感兴趣,那就果断的按下“拒绝”键,期刊编辑就能到通知。

积极主动

同行评审是自愿的,优秀的审稿人会带着积极地态度对待审稿。事实上,当我们询问学术界是什么促成了高质量的同行评审时,第一反应是审稿人应该带着“积极地、希望审稿”的态度来处理审稿。优秀的审稿人确实会花时间对稿件进行有价值的评估,即使内容还没有准备好发表。审稿人通常对新颖性有着强烈的关注,这在一个稿件过多的世界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审稿人不是期刊编辑,审稿是对研究的各个学术方面进行评估,如创新性,适当性和相关性。不要担心格式,语言障碍。如果您认为这些问题的确阻碍了对科学的理解,那么请让作者知道并要求在解决这些问题后允许重新提交论文。

阅读指南和范围

从没阅读过审稿人指南的人,不管是第1次还是第41次审稿,请在今天读。这些说明是为了指导您如何提供尽可能最好、最有用的评审。超大型期刊(例如PLOS ONE)时代,评审更看重准确性,而不是新颖性。

您可能会发现某些期刊没有审稿指南。或者他们的网站上几乎找不到说明,但是,如果没有现成的指南,您应该随时询问。您还应该清楚期刊的出版范围。出版范围每隔几年就会更新一次,包括一些新兴的研究领域,所以每年至少要读一遍。

培养和壮大你的学术社区

同行评审的主要目的是公平地提供关于您特定领域的反馈或信息。把这一点放在你审稿的核心,这就是同行指导,最终目标是壮大您的研究人员社区。 如果做得好,拒稿也有助于改变研究领域,因为建设性的反馈已经被证明是改善研究的有效方法。

学会说“不”(并推荐其他审稿人)

对于那些你真的不能或不想处理的审稿。对最初的邀请果断说“不”。不建议你拒绝所有的邀请,但是如果你真的知道你没有时间评审,那就拒绝。

当期刊编辑发出审稿邀请时,编辑可能并不知道你正在进行自己研究的最后阶段。或者你最近同意带头进行一项新的临床试验。或者你只是在收到他们的邀请之前接受了另外两个邀请。不要给自己过重的负担,记住你的目标是提供有用的反馈,如果你累了或工作过度,你不太可能做到。

如果你自己做不到,那就推荐一位同事。把你的“不”看作一个机会,把这些新的审稿人拉入审稿人池中。推荐通常是发现新的审稿人的方式。

它可以帮助你的学生或博士后成为同行评审员。他们的审稿工作往往能够做的更优秀和彻底,作为导师,你可以监督整个过程,帮助他们成为对学术社区的有贡献的成员。记住:一定要让编辑处理这个事情——把你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发给编辑,让编辑发送审稿邀请,而不是让你的研究小组里的其他人来做实际的评审。

审稿意见要大胆而有建设性

当论文的作者是审稿人的上级时,他们往往不想提供有建设性的反馈。反馈要大胆而有建设性。同行评审是点对点的评估,这一过程中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作者的资历不应该成为你不提供有建议性意见的理由。

请不要给出任何连你自己都不想收到的反馈

不要对这项研究发表武断、轻视或粗鲁的言论。这类反馈不仅不专业,而且毫无用处。同样,即使论文应该被拒绝,也要试着给出能增加价值的正确反馈。

记录审稿人贡献值

一个快速简单的方法来确保你的研究贡献得到好评是注册一个Publons帐户。它是为了帮助审稿人跟踪他们的评审,验证是他们进行了审稿,并衡量他们的工作结果。

注册Publons后,再进一步将你的Publons帐户连接ORCID。花时间去参与同行评审工作,当你自己没有时间的时候推荐一个同事。把评审过程看作是一种融入所在领域学术圈的方法,并提供深思熟虑和建设性的反馈。

参考文献: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9/09/17/how-to-be-a-good-peer-reviewer/?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09363.html

上一篇:为什么把期刊纳入Google Scholar索引很重要?怎么做?
下一篇:ScienceOpen功能上新啦-更加灵活的通知系统
收藏 IP: 153.34.205.*|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