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合作是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的关键 精选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9-11-18 09:52 |个人分类:开放获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放获取, 论文

大多数研究目前还不是金色开放获取。在过去的18个月里,德国、瑞典和加州大大学图书馆联盟都已经取消了他们对爱思唯尔期刊的订阅。而据最新消息,10月31日,匈牙利与爱思唯尔宣布达成了一项三年期的开放出版及访问的新试点协议。法国、挪威也与爱思唯尔分别于今年签订新的订购合同或开放获取协议。


Elsevier Gemma Hersh目前在THE上有一个回应:
期刊出版商为研究社区服务他们的作用是过滤、加强、传播、登记和保存新知识。出版商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征求、审查、策划和传播高质量的内容,然后在技术上对其进行丰富,以产生完全可搜索的、超链接的、易于操作的、功能丰富的文章。




全球每年大约有250万篇文章发表。其中约85%是订阅出版的,尽管预印本可以立即免费提供,而且接受的手稿通常在embargo (称为绿色开放获取)之后公开全文发布在网上。剩下的15%以立即开放获取的方式发布,并被收取一定的APC。这种金色开放获取模式已经存在了15年,支持者们对它的缓慢增长感到沮丧。




2018年,爱思唯尔发表了47万篇文章,只有34,000篇是金色开放获取。文章可以选择金色开放获取出版模式,无论是发表在订阅式期刊或金色开放获取期刊(Elsevier平均每三个工作日推出一个)上。




那么为什么金色开放获不被每个人选择呢?除了作者需求,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大型资助机构和研究所普遍偏好是绿色开放获取,而不是金色开放获取。这是因为,如果全球都转向金色开放获取,研究密集型研究所和国家将承担大部分的出版成本,因为它们是产出最多高质量研究的国家,而没有成果可发的机构将分文不付。



具体来说,代表加州大学(UC)的加州数字图书馆(CDL)每年支付约1100万美元阅读爱思唯尔43.5万篇新出版的订阅文章。其中1%由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署名。如果这1%的文章全部由金色开放获取发表,按照市场价格将花费大约1500万美元。
虽然开放获取的潜在好处很大,但开放科学的好处更大。更重要的是,它将进一步推进科学。如果研究生态系统中的所有人都积极参与并进行建设性的合作,大家就能一起实现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的好处。


参考文献: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opinion/collaboration-key-open-access-and-open-sc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06552.html

上一篇:主编说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审稿人
下一篇:ISE 2019年预存款活动火热启动,赠送礼品惊喜换新
收藏 IP: 112.87.136.*|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