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每个研究者都应该知道的关于学术出版的七件事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19-9-20 10:48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学术, 研究

几乎所有研究人员都至少有两种身份:作者,读者。 许多人还作为审稿人或编辑参与学术出版。学术交流是多维世界,出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出版过程的直接参与者,作者需要做出重要的决定,包括发表的内容、地点和方式。但是出版界对研究人员的培训很少,而且研究人员往往关注的是出版技巧。

在此国际科学编辑ISE汇编了一份我们认为最紧迫的7个清单。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可能是十年来最被滥用的隐喻,但我们发现它非常适合学术交流,学术出版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部分。

像所有包含多元化利益和观点的生态系统一样,学术交流没有“一刀切”模式。在这个体系中,学者,资助者,图书馆和出版商,包括学术团体都有不同的立场。在其位谋其政。学者们希望他们的文章得到评审和传播;资助者希望鼓励研究并展示其用途;图书馆希望传播优秀的学术成果;出版商希望生产出好的学术成果。尽管所有利益相关者有很多共同点,但他们通常关注的却是差异。同样,研究人员不需要了解全部,但是要了解包含一系列视角的更广泛的背景。

不同学科和领域的观点和需求在学术出版和学术传播上存在很大的差异。 一些自然科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几乎与人文科学无关,反之亦然。

保持学术纯净

关注伦理研究,出版实践的学者需要熟悉那些会损害学术出版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不同类型的公开欺诈,学者身份盗窃,引文操纵,各种欺骗性出版计划包括虚假学术期刊,以及期刊撤稿等现象。毫无疑问,严格的研究和审稿就是出发点。 但是在发表论文时,确保预投期刊的准确性也很重要。 通过thinkchecksubmit.org的在线检查清单有助于确认真假期刊。

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对学术出版行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每个成功组织的背后都是一种商业模式。

研究人员对出版的商务模式要有基本的了解:包括作者本人和出版商的成本花费--大多数学者对出版成本的了解很少。

例如:收稿和同行评审的间接成本;资助者或组织要求研究人员开放获取他们的文章,研究人员需要明白gold(作者付费)和green(期刊自存档)开放获取的优缺点。即使开放获取不是必需的,它也是研究人员在做出任何出版决定时需要考虑的宝贵信息。

同行评审

同行评审不仅是学术出版的核心,而且是整个学术研究的核心。 关于传统的双盲评审形式(作者和审稿人彼此是匿名的)是否是鼓励优秀学术发展最有效方式的讨论比比皆是。 一方面,匿名已被证明可以防止性别和其他形式的偏见。 另一方面,公开同行评审提供了更多的即时反馈,并为更多的人提供了参与评审过程的机会。

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尽管同行评审对学术出版具有重要意义,但经过反复调查后显示,除了阅读期刊投稿说明外,大多数研究人员几乎没有接受任何培训。最近,Wiley对接近3,000名活跃的审稿人调查显示,很少接受过正式培训,例如参加期刊评审指导计划(4%),参加有关该主题的研讨会(4%),或观看视频或网络研讨会(3%和2%)。

一些组织,包括Sense about Science和一些较大的出版商和学会,提供面对面或在线同行评审培训,但考虑到研究人员的数量,他们的努力可能只会达到一小部分。至关重要的是,研究人员不仅要学习如何自己进行同行评审,还要了解他们可能遇到的不同类型的同行评审 - 作为一名同行评审员以及作为一名作者。

鉴于所发表的论文数量不断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的审稿人,培训就尤为重要了。 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提供更好,更一致的同行评审培训将使他们都能从中受益并回馈学术界。

指数

在学术出版中,“Metrics”现在是各种工具的简写,用于评估学者个人以及他们发表的期刊的引用量和文章分布。 由Thomson Reuters计算的期刊影响因子(JIF)等工具可衡量特定期刊的引用次数。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越多的期刊就有越高的“影响因子”。其他工具如H指数提供学者等级评估。

但是这些指数很难在各个学科中使用统一标准,例如在人文学科,其中引文实践与自然科学中的引文实践截然不同。有一个相对较新的指数工具- Altmetrics,旨在不仅要在出版物中获取学术成果,还要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网络上获取流量。尽管有批评其重视“噱头”超过实质内容,但是Altmetrics在展示学者的工作和如何吸引更广泛的公众观众方面发挥着有益的作用。

工具

有大量的工具可以帮助学者进行研究。 搜索引擎是一个非常基本的例子。 许多学者使用谷歌或其他网络搜索引擎。 他们还在特定的内容聚合器如JSTOR或特定主题的搜索引擎如PubMed中使用。在他们的机构中,他们可能会使用诸如Summon from Proquest的引擎,这些引擎旨在从各种图书馆的收藏中提取信息。所有这些搜索引擎都根据自己的算法生成特定的结果。

其他工具包括永久标识符(PID),例如DOIs(由Crossref,DataCite等提供),以及人员标识符(ORCID iDs,Scopus IDs, Researcher IDs等)能分别对论文和作者进行识别。如果没有DOIs,在线书籍和期刊的引用链接就不可能实现,而越来越多的出版商和资助者要求ORCID iDs作为确保研究人员与其文章和活动正确联系的一种方式。许多PID组织都是非营利的,或大或小的都受到学术出版商的会员费支持。

许可和版权

版权肯定是学术出版中最容易被误解和有争议的问题之一。认识到版权涵盖的内容是很重要的 - 实质上是在文章或书籍中以特定顺序使用的特定单词和图片。 版权不限制重复使用这些词语所描述的想法或技术,但是限制重复使用特定语序的词语和图片本身。

绝大多数文章,书籍和其他作品仍受版权保护,即使作者选择(或被要求)在许可下允许使用其出版物。为了做出明智的出版决策,所有作者都需要了解版权和许可之间的区别:将一篇文章的版权转让给出版商意味着什么; 转让版权与签署出版许可之间的区别; 如何选择正确的知识共享许可选项(如果有的话); 什么时候您使用别人的材料是合法的,而且他们使用您的材料也是合法的,什么时候是不合法的以及为什么。

希望这份清单能够说明研究人员与学术出版界的关系。

还有最后一点,给那些坚持阅读到文章末尾的人:编辑也是人。出版商,图书馆员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所有其他专业人士都渴望与学者讨论这些问题。学术交流界应该寻找通过培训和教育更好地支持研究人员。

参考文献: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6/03/21/seven-things-every-researcher-should-know-about-scholarly-publish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8735.html

上一篇:不符合出版伦理的已发表论文必须要筛选出来并标记
下一篇:英国生态学会发起一项大规模研究,剑指“双盲审稿”是否能减少科学出版中偏见
收藏 IP: 112.87.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