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如何写出最有效的论文标题 精选

已有 7708 次阅读 2019-8-19 09:34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题, 论文, 写作

论文标题只有寥寥数字,但却是论文最核心的要素。 要用最恰当简明的词语搭配反映论文最重要的内容。

标题是期刊编辑、审稿人和读者看到的第一个信息; 结构拙劣的标题可能不会吸引读者继续阅读。 标题对于文献检索也很重要;优秀、有效的标题不仅能引起读者强烈的兴趣,紧扣和准确表达论文的内容,还能反映作者研究的范围、方向和深度,同时还为文章提供了索引和关键词的重要信息,结构合理的标题将使搜索相关主题的研究人员更容易搜索到,从而发现与你主题相关的论文。

在这篇文章中,国际科学编辑ISE带大家来看一些作者撰写标题时常出现的一些问题。本文还研究了科学论文中使用的不同风格类型的标题ーー例如,提出问题、陈述结果或设置悬念,并一一探讨它们的利弊。

常见问题questions


1. 论文标题应该单词


有效标题通常为10-20个单词。标题应该尽可能简洁但内容翔实。有证据表明,标题较短的论文可能更容易理解,从而吸引更多的引用[1]。


是否应在标题中包含特定的分类和区域性描述,例如模型生物或收集数据的特定区域?


通常建议标题描述偏向具体,而不宽泛,因为这样可以使读者清楚地了解论文中的内容。包括特定的分类和区域描述也有助于索引目的。但是,你应该避免太过于具体。

眼前一亮
Effects of light and darkness on pH regulation in three coral species exposed to seawater acidification
略过具体
pH regulation in coral
太过具体
Effects of light and darkness on pH regulation and calcification in three coral species, Stylophora pistillata, Pocillopora damicornis and Acropora hyacinthus, exposed to seawater acidification


2. 是否应该包括诸如“研究 / 调查 / 分析 / 初步观察... 

Study/Investigation/Analysis/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f) ”之类的表述。


不。 这些都是多余的表达方式,不应该包括在内。但是有种情况例外,通常建议说明这项研究是荟萃分析(meta-analysis)还是更大规模的一部分研究。


e.g., A meta-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arkinson’s disease and subsequent prostate cancer risk

e.g.,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simple hip fracture risk prediction tool for type 2 diabetes: The Fremantle Diabetes Study Phase I


3. 可以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吗?


是的。 例如,如果你有一个独特的卖点,可以在标题中引用它。


e.g., A catalog of genetic loci associated with kidney function from analyses of a million individuals


一般来说,聪明过头或耍小聪明并带有文化色彩的标题,不建议在学术论文标题中使用(具体原因见下面要说的优缺点)。


e.g., You probably think this paper’s about you: narcissists’ perceptions of their personality and reputation. 



标题风格 title styles


1. 广泛研究对象的标题


例如:

e.g., Pharmaco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obesity 

e.g., Competitiveness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in the Eurasian Economic Union 


优点


这是一种吸引人的标题风格; 如果保持简短,可以做到引人注目。
会吸引寻找某个主题广泛信息的读者。
最适合于综述类文章。


缺点


在保持吸引力的同时难以提供具体信息。
对索引而言不是最有效的标题风格。



2. 点出具体研究主体的标题 


例如:

e.g., Mechanism of paraoxonase-1: Comparing the reactivity of the six-bladed β-propeller hydrolases


优点


有利于索引。
标准的题目风格,常用于临床病例,研究类论文和综述。
冒号的使用已被证明有助于影响力的提升[2]。


缺点


可能很难简明扼要地包含作者想要表达的所有信息。


3. 阐述主要研究成果的标题


例如:


e.g., Cu ion implantation improves the performance of Si film anode used in lithium ion batteries

e.g., Inhibition of activin-like kinase 4/5 attenuates cancer cachexia associated muscle wasting


优点


向读者传达大量的信息。
有效地推广研究的主要结果。
有利于索引。


缺点


在某些领域不被鼓励;例如,在医学领域,期刊编辑会对这些标题持谨慎态度,因为它们可能对公众卫生产生潜在不利影响。
你冒着风险夸大结果。可能会引起编辑 / 审稿人的警惕。



4.标题表明了研究目的,即表明某一问题的答案即将被解开


例如:

e.g., Effects of>e.g., Assessment of multiple mycotoxins in breakfast cereals available in the Portuguese market


优点


故意设置悬念,标题没有透露研究的主要发现,引导读者阅读摘要 / 全文。
标准的标题风格,通常用于学术稿件。
有利于索引。


缺点


可能很难要简明扼要地包含你想要表达的所有信息。


5. 标题指出论文所用实验方法


例如:

e.g., Noninvasive prenatal diagnosis of single-gene disorders by use of droplet digital PCR

e.g.,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for early sepsis recognition in th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优点


有效索引,特别是与方法论有关的索引。


缺点


如果方法论的名称太长,例如,normal-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则题目结构会很难构建。


6. 以问题形式出现的标题


例如:

e.g., Can dengue virus be sexually transmitted?
e.g., Can enzyme proximity accelerate cascade reactions?


优点


保持悬念。
一种吸引人的标题风格; 如果标题保持简短,可以引人注目。


缺点


在保持吸引力的同时很难提供有效信息。
对索引而言不是最有效的标题风格。


7. 带有俏皮话的标题


例如:

e.g., Beautiful interpolants

e.g., Sleeping Beauties in science

e.g., To freeze or not to freeze: A culture-sensitive motion capture approach to detecting deceit


优点

具备挑逗性和吸引力。
如果与冒号结合使用,可能更会吸引读者,同时也能提供更多信息。


缺点


可能会让非英语母语读者感到困惑。


总结

标题是论文想要表达信息和内容的升华和结晶,也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好的论文标题,往往可以与论文正文起到相益得彰的作用。没有足够缜密的思考,是写不出好的论文题目的。

这些不同风格类型的标题,你学到了吗?

参考文献:

1. Letchford A, Moat HS, Preis T. The advantage of short paper titles. Royal Soc Open Sci. 2015 Aug 1;2(8):150266.

2. Buter RK, van Raan AF. Non-alphanumeric characters in titles of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An analysis of their occurrence and correlation with citation impact. J Informetr. 2011 Oct 1;5(4):608-17.

3.https://www.internationalscienceediting.com/how-to-write-an-effective-tit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4224.html

上一篇:如何注册DOI和元数据存储?
下一篇:如何将期刊的版权政策正确地传达给作者?
收藏 IP: 153.34.136.*| 热度|

2 杨正瓴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