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学术出版商需要了解研究人员阅读习惯的趋势变化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9-8-9 09:27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出版, 社交媒体

研究人员搜索和发现学术研究成果的方式有何变化?对学术期刊的出版商有什么影响?


最近由Renew Publishing Consultants制作的“读者如何发现学术出版物中的内容”报告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见解。该报告探讨了学者和普通读者如何发现和参与学术期刊 - 在出版物和文章层面 - 以及在线学术书籍和视频中的学术研究。

学术界越来越依赖搜索引擎来查找期刊文章

搜索引擎作为发现跨学科期刊文章的主要手段不断发展。2018年的报告指出“学者(排除学生等)将学术搜索引擎评为搜索期刊文章时最重要的发现资源。”研究人员使用的最受欢迎的学术搜索引擎是Google Scholar

鉴于搜索如此重要,报告建议期刊和出版商应优先考虑网站搜索引擎优化(SEO)以吸引读者。学术期刊的出版商需要考虑很多SEO领域 - 有些领域比其他领域更具技术性。

在搜索引擎优化方面,所有期刊出版商都应确保:

  • 期刊网站和文章适合移动设备。这是考虑除PDF之外的HTML发布的一个重要原因。

  • 期刊文章出现在谷歌等主流搜索引擎和Google学术搜索等学术搜索引擎/索引中。

  • 所有期刊文章都具有丰富的机器可读元数据。

在上述问题中,移动端阅读友好界面对期刊出版商特别重要。

摘要和索引数据库仍然是关键的文章搜索资源

当然,A&Is作为领先的搜索工具的主导作用仍然很重要。因此,期刊出版商应始终关注将其文章添加到相关摘要和索引服务中。报告还发现,与往年一样,abstracting and indexing databases(摘要和索引数据库-A&Is)仍然是学术期刊文章的主要搜索起点。“A&Is在医学和学术领域比其他所有领域和医学领域更为重要,比学术搜索引擎更重要。”

读者更关注使用免费资源来查找文章

该报告的另一个结果是,读者越来越多地转向免费资源,有时只是为了找到他们需要的内容。报告指出,“大约60%的时间,学术界高收入国家的读者正在从免费资源中获取文章。“。免费文章发现资源对医疗部门尤为重要。该报告发现,“医疗界人士在25%的时间内从免费主题资料库访问期刊文章。“

相关文章推荐和参考文献链接被认为是最有用的期刊网站功能

这两个期刊网站的功能对于在医学领域尤其重要。总体而言,接受调查的读者也对提供支持数据链接的期刊感兴趣。

对于期刊出版商而言,参考文献链接是一种帮助读者和搜索引擎更好地探索文章的方法。并且 - 在搜索引擎支持下 - 参考文献链接有助于改善SEO。添加文章参考文献链接有助于搜索引擎识别该文章与在线发布的其他内容的关系,从而使搜索引擎更有可能在搜索结果中的现有相关内容中显示新文章。

社交媒体的价值因学科而异

虽然社交媒体不是搜索任何学科文章的首选方式,但对于大多数学科领域来说,社交媒体作为文章发现手段的重要性评级似乎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社交媒体用于文章发现的用途也因学科而异,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更加重视社交媒体

对于期刊出版商而言,社交媒体平台是可用于出版和文章级推广的最具成本效益的营销渠道。如果您有兴趣为一个或多个学术期刊建立社交媒体档案,Twitter将被学术界评为最受欢迎的主流社交媒体平台。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holasticahq.com/post/trends-scholar-reading-behavior-what-journal-publishers-need-to-know/

https://renewconsultants.com/wp-content/uploads/2018/08/How-Readers-Discover-Content-2018-Published-180903.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92982.html

上一篇:Akadémiai Kiadó 的科学方法论期刊入驻ScienceOpen平台
下一篇:如何注册DOI和元数据存储?
收藏 IP: 112.87.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