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未来的学术交流的方式

已有 4158 次阅读 2019-3-5 12:07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交流

现在是思考未来的好时机,但不知何故,年初似乎是一个特别合适的时机。随着学术交流实践,情绪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这可能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最好时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暂时,让我们把商业模式放在一边,先考虑研究和发现的形式和流程。 文章(出版前或出版后),书籍,期刊等 – 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产品吗?


未来学术交流可能采取什么形式?

Joe Esposito:“the article”是什么意思?如果是指关于特定研究主题的报告,那么它将与我们在一起很长一段时间,因为(除了巫术)我们将始终进行研究并且需要发表结果。未来的文章将与我们今天大多数人看到的不同,它将被整合到一系列广泛的服务中,从发现到分析,因为出版行为将等同于连接网络;主要观众将是机器。

Lisa Janicke Hinchliffe:学术交流的形式将随着技术的革新而改变!真正的问题是哪种学术交流的形式将被合法化并占据主导位置。期刊文章似乎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持久力。即便我可以想象一个摆脱了文章作为首要地位的世界,但调查显示,在招聘/任期/晋升/奖励制度中,如果没有极大的中断和重新配置的情况下,文章将继续保持至高无上的地位。

Tim Vines:交流是一个双向问题:发送和接收。当发送者以接收者期望的格式发送信息时,信息传递最有效。因此,您可以根据需要更改文章,但除非新形式达到读者期望,否则你将会陷入困境。改变很困难,因为必须保持与当前形式一样有效的方式接收信息,但仍以某种方式改善读者体验。

尽管有许多争论,但在未来几十年内Abstract-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仍会是主流。大多数进步将在文章本身的注释中产生。现在的文章已经包含引用文章的实时链接,未来的注释可以对特定地方的提升支持级别,或者标记本篇引用文献的引用次数。

Rick Anderson: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the article”本身会消失。话虽这么说,“文章”的界限在过去十年肯定会变得更加模糊,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变得更模糊。预印本,博客文章,数据集等都将继续成为奖学金评选的重要产品。

Charlie Rapple:这是我最近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 Kudos正与一系列合作伙伴进行一项研究,探讨研究人员传达工作的不同方式,提高项目参与度和提高研究成果的可见性和应用性。我们的调查已开始,已经收到超过2,500个回复(表明研究人员愿意对此主题发表评论)。我们将分别与大学管理人员和资助者进行电话访谈。

无论发生什么,都会反映出三件事:有效的工作,研究人员喜欢做的工作,以及他们被告知做的工作,或者他们认为会得到晋升或补助的最佳机会。对于可能变得更加普遍的形式,我见过的几位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工作参与最多的是通过幻灯片。

同时,英国的 KEF consultation(更好地推动和评估“知识交流”的框架)包括“与非学术合作伙伴的共同作者”作为提议的指标。“knowledge mobilization” 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再加上更细致更复杂的针对研究人员的评估方法,可能会通过项目报告和相关材料(如视频和图表)产生更多的沟通。

Lettie Conrad:这个话题总能让我思考正式和非正式的学术交流模式。非正式模式正在增加并引发一些有趣的新方向,这些方向可能会重新定义正统出版。例如,Web annotation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协作,同行评审模式。实时和录制的视频也是发挥更大的作用 - 虽然这些格式尚未被完全接受为正式的出版物,但它们很容易成为未来学术交流的一部分。

我认为剑桥大学出版社新的“元素”计划(“Elements” program fro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是一个传统期刊和图书出版的不错替代选择。

Alison Mudditt:我将重点介绍人文科学中的一些令人兴奋的趋势,新的数字技术使研究人员能够重新思考研究、出版和教学。

与自然科学一样,人文学科正在探讨传统同行评审的新形式以及如何创作......MIT Press正在通过他们的Works in Progress试验预印本和开放评论方式。通过出版社的初步审查后,工作将在 PubPub网站发表,以便进行公开讨论。 Data Feminism等项目取得的大量反馈和评论证明了这种新方法的潜力。

Jasmine Wallace:学术交流可能会变得没有具体的形状和形式,并且在协作和可发现性之间完全模糊了界限。因此,学者间分享和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的过程可能会发生变化。学术交流将不再是先研究后出版最后存档。

相反,它将是学术研究的全过程: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他们的研究,并且实时地将他们的发现共享并发布给整个学术社区。学术界将能积极进行反馈;就像学者们在同一个实验室或机构中一样。此外,不仅需要更快地获取信息,而且还需要更容易获取真实和合理的全部内容。

如果时间是无限的,也许我们的机会和创新也可以!

参考文献: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9/01/24/ask-chefs-future-form-scholarly-communic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65009.html

上一篇:技能get | 周二接受率最高?尽量不要在周六周日提交新论文!
下一篇:“科学海盗”Sci-Hub与封锁的抗争之路
收藏 IP: 112.87.182.*| 热度|

1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