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假期刊、伪科学滚出学术界

已有 8644 次阅读 2019-2-21 09:34 |个人分类:掠夺性期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期刊, 学术, 打假, 掠夺性期刊

当今的学术出版甚是繁荣。 截止2014年,大约有 28,100种活跃的科学期刊,这些期刊绝大多数声誉卓著,但 掠夺性期刊的数量也急剧上升。

掠夺性期刊都没有读者,它们不能被认为是科学的一部分,因为它们发表论文不需要“同行评审”。掠夺性期刊通常甚至懒得阅读提交的论文,而直接接受。近期有一篇被接受的“学术论文”,竟然只是重复了“Get me off your f**king mailing list (把我从这份***邮件收件人列表里删除)”这句话 863次。


掠夺性期刊通过向作者收取版面费来赚钱 - 每篇论文收费从100英镑到1000英镑不等。它们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而不需要对科学做出任何承诺 – 哪怕是抄袭已经发表的论文。

在这些期刊上发表文章不仅会对一个学者的职业生涯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还意味着学术界和公众都可能遭受欺骗。

看似合法

Graham Kendall作为一个在科学出版方面经验丰富的人,发表超过200篇已同行评审的文章,还担任过一家期刊的主编和另外9家期刊的副主编,他亲眼目睹了许多掠夺性期刊为了使自己看起来很可信而运用了很多技术:包括使用类似于好期刊标识;将知名专家列为期刊顾问或编委会成员(通常他们不知情);声称其具有很高的影响因子。

他们还会积极推销自己:通过诈骗电子邮件;假的同行评审;快速发表;相对较少的版面费。

来自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Roger Byard专门研究了掠夺性期刊这一主题并发现:

2011年有18种[掠夺性期刊],2014年底有477种,2016年高达923种,其中大多数收取文章出版费。这些期刊大多数来自印度、尼日利亚、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


事实上,有人认为,巴基斯坦的“英国期刊”比在英国的还多。

Peter Vamplew博士,一位来自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的计算机科学家,收到太多次来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Computer Technology(IJACT)期刊的投稿邀请,于是他用七个单词不停重复,构成标题、伪引文、流程图和图表。

Vamplew博士当然不会想到这种“论文”会出版——他只是希望那些“编辑们”不要再发邮件给他。令人吃惊地是,这个期刊竟然回复称,“审稿人认为这篇论文非常优秀”,IJACT将以150美元的极低价格出版这篇文章。

最近,愚弄这些伪期刊已成为一项运动,但以上几个例子似乎是迄今为止最极端。

尽管这些听起来很有趣,但它们的存在绝非开玩笑。优秀的科学家们很可能会因为不小心在这样的期刊上发表过论文而错过工作。此外,在这些假期刊上发表的令人怀疑的医疗方法和否认气候变化的言论,有时会在大众媒体上引发争议,因为人们认为它们真的得到了同行的评议。

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科学界曾经有一个守门人,它更新维护着一份掠夺性期刊的清单,但现在已经消失了。

The Blacklist

知名学者Jeffrey Beall曾运营着一个网站Beall’s list(https://scholarlyoa.com/),这个网站,曾经持续更新开放获取期刊出版社的黑名单。但是如果你现在去这个网站,你会发现它是空的。去年初,他也停止了twitter推文的更新。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明确说明他为什么停止运营。

这个网站列出了900多份掠夺性期刊。从这里可以获得Beall的网站的存档(https://web.archive.org/web/20170112125427/https://scholarlyoa.com/publishers/),但它已不再更新。

科学界很多人会认为网站很有必要继续更新,以便监督科学的完整性。我们应该鼓励科学家,在向期刊提交论文之前检查期刊是否合法,如果一篇论文很快被接受,而该期刊又收费,那么警钟就应该敲响了。

参考文献: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you-should-care-about-the-rise-of-fake-journals-and-the-bad-science-they-publish-72130

http://dx.doi.org/10.1007/s12024-016-9771-3

http://www.cdnsciencepub.com/blog/21st-century-science-overload.aspx

http://www.iflscience.com/editors-blog/journal-accepts-paper-reading-get-me-your-fucking-mailing-list/

http://www.scs.stanford.ed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163041.html

上一篇:技能get | 周二接受率最高?尽量不要在周六周日提交新论文!
下一篇:糟糕的财务状况促使PLOS思考未来前景
收藏 IP: 112.87.156.*| 热度|

4 杨金波 王俊杰 冯兆东 刘浔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