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arlic

博文

有机食品真的更好吗? 精选

已有 6242 次阅读 2019-1-18 17:56 |个人分类:研究院杂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过去几年来,有机食品就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并迅速传播,在各大超市、市场均有出售。有机食品的价格往往更高,包装更好,被认为更健康、更天然、更合乎道德。因此,尽管价格不菲,很多人还是选择购买有机食品,甚至有人认为购买有机食品不是选择问题,而是应尽的道德和社会责任。

 

那么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有机食品是更健康还是只是一场时髦骗局?

 

首先,什么是有机食品?对此,并没有全球共识,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定义和规则。一般来说,有机食品是指在种植的过程中,没有使用转基因种子、人造化肥或人造杀虫剂的食品;而是使用传统的方式,如农作物轮作,以及有机的肥料如堆肥、粪便等。接着我们再逐一探讨与有机食品相关的几个重要问题。

 

一、有机食品更健康吗?

 

很多人认为,自然栽培使得有机作物更有营养、更健康。的确,一些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剂。植物产生抗氧化剂以作为一种自制的天然杀虫剂。有机植物在物竞天择的过程中,似乎要比不是有机种植的植物更努力,因为后者有来自人类的诸多帮助。一般认为抗氧化剂对健康有好处,尽管科学家总体来说对它们抱中立态度。而且我们对抗氧化剂是否有利于人类健康,具体如何有利于,或者说要吃多少才能吸收一定量,目前还不甚清楚。

 

那么有机食品更有营养吗?

 

这方面,证据表明不能一概而论。一些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含有略高浓度的维生素C和Ω-3脂肪酸,而其他一些研究则没有发现显著的差异。总体来说,证据表明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在营养价值方面只有少许的不同。所以从现有的科学研究结果来看,有机食品对健康并没有更显著的好处。我们所知道的是:吃水果蔬菜对我们健康有好处,但是很多人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对健康来说,吃素菜本身比它们是如何种植的更重要。

 

二、有机食品更天然吗?

 

当然,人们选择有机食品,除了想获得额外的维生素外,还想避免毒素——人工合成的杀虫剂和化肥。一些研究的确表明,有机食品含有更少的杀虫剂残留。但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

 

更少杀虫剂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尽管在有机种植过程中,杀虫剂应该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但它们也没有被禁止。有机植物使用的大多数杀虫剂是天然毒素,像蔬菜油、热灰皂、硫磺或硫酸铜等。但也有人工合成的成分。那么有机和一般杀虫剂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区别并不大。有机杀虫剂并一定比传统的杀虫剂安全。毒素就是毒素,不管其成分是人工合成的还是源自自然。以有机苹果中常用的硫酸铜为例,选择这种有机杀虫剂事实上对人类更有害。任何物质的毒性取决于它的浓度以及你接触了多少,而非它是否天然。

 

最近一些研究揭示了,我们现在对杀虫剂的接触程度如何影响我们的长期健康。2018年法国一项研究声称,从来不吃有机食品可能会使得患某些癌症的风险更高。该项研究遭到许多批评。参与者自己报告自己的饮食习惯,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对他们体内的杀虫剂浓度进行测试。使得情况更复杂的是,2018年丹麦的一项研究表明,杀虫剂对成年人的危害仅仅类似于每三个月喝一杯白酒(请对这些研究持有保留态度——译者注)。因此,蔬菜中的杀虫剂并不值得你担心失眠。

 

尽管如此,继续对我们的食物执行严格的标准是无可非议、非常必要的。在欧盟和美国,所有杀虫剂都会被严格控制和测试。每年,成千上万的食品样本被抽查,检查其杀虫剂含量。大多数样本没有残留或者是有小部分,但在可以容忍的范围。现在,来自细菌和真菌的污染危险得多。而在这方面,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的风险是一样的。

 

 

三、有机食品对环境更好吗?

 

2017年,一项元分析细致地考察了有机耕作,并分析了700多种生产来源中的有机食品和一般食品,以及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包括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和土地需求等。结果并没有发现哪一种生产方式显然比另一种方式对环境更好。有机耕作比传统耕作使用更少能源,但排放一样多的温室气体。有机农场用更少的杀虫剂,但需要多得多的土地才能产出同样多的作物。

 

瑞典食品局的一项报告也证实了上述复杂的结果。在大多数方面,有机和传统方式是相同的。最大的不同是土地使用,在此方面,传统的农场耕作显然胜出。而在生态毒性方面,有机耕作则有显著的优势。

 

因此,根据这些结果,传统耕作方式相比于有机耕作方式,对环境的影响反而少一点。(出乎意料之外吧?)

 

也就是说,就我们所知,有机食品并非优于传统的食品,但有机农业还在更广泛的层次上有影响。

 

对有机食品的需求一直在上升,为满足市场需求,可能导致急功近利的生产方式出现,在其他方面并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例如,西班牙在广大温室区,种植大量的一般和有机蔬菜,以供出口,这使用了很多能源,并且对环境有影响,如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等。

 

而且,由于国内生产不能满足持续的增长需求,有机食品的全球贸易也在增加。随着供求链越来越复杂,若需要以有机食品的质量要求生产各种食品,执行有机食品质量标准和规则就变得越来越困难。这就导致欺诈行为的出现,即传统食品被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以同样的高价出售。

 

但是,对一些人来说,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的区别甚至不是一个客观可讨论的问题。有机并不仅仅简单地是一种生产方式。对许多人来说,它是一种观念和意识形态。购买有机食品感觉对——为了孩子的健康、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等等。但是,认为有机是好的,而传统的则是不好的想法,会阻碍我们做出最合理的选择。

 

解决方法可以是,不要认为有机耕作和传统耕作是不相容的。它们两者都有优劣,更有效地生产健康食品的最好方式应该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混用两者最好的方面。

 

而对个人来说,购买哪种食品取决于你想从中获得什么。如果你只是想吃得健康些,那么你应该多买些水果蔬菜,各种各样的,不一定是有机的。如果你考虑的是对环境的影响,那么仅仅购买有机食品不会解决问题。最简单的选择是购买当地应季的食品。基本上,应季才是真正的有机。

 

总而言之,有机食品的标签是一种生产说明,而不是安全证书,也不是你饮食的灵丹妙药。你吃什么比它是如何生产的重要得多。


注:本文翻译自Kurzgesagt (德国一著名科普动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784-1157812.html

上一篇:哪个家长辅导孩子作业不动怒?背后反映的问题
下一篇:《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的舆情分析与启示
收藏 IP: 116.57.87.*| 热度|

8 刘旭霞 黄永义 吕秀齐 梁洪泽 黄仁勇 周忠浩 文克玲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