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arlic

博文

是孩子,就可以随便逗吗?

已有 2428 次阅读 2018-10-25 15:54 |个人分类:教育育儿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上,大宝吃早餐又拖拖拉拉,眼看着上幼儿园要迟到,我赶紧喂他几口,就去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叮嘱他自己吃。奶奶在一旁就对他说:“你再不快吃,爸爸就先走了,让你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去!”


孩子他爸也帮口:“是啊,你不快点吃,我就先走了,你自己一个人骑车去吧!”


我在房间里听到就有点失望又恼火。孩子才3岁多点,幼儿园也不近,即使他不吃,也肯定不会让他一个人骑车去的。怎样都不会实行的惩罚措施,哪里能起到震慑作用?反而如果让孩子知道你说的做不到——孩子会发觉的,下次他就不相信你了!


爷爷奶奶这么说还可以理解,老一辈吓唬孩子的方式,大多这样,比如什么不睡觉就扔你出街喂蚊子,让警察来抓你,之类。怪不得孩子从来不怕奶奶,因为他即使不睡觉,奶奶说的吓唬话语也不会变真。但连接受过高等教育,也经常或多或少接触过现代育儿观念的宝爸,还这么说,就很让我失望了。


我忍不住跟奶奶说:“妈,要跟孩子说真话,你吓唬他的话语,让他知道你做不到,他下次就不会相信你了!” 


奶奶就说:“这都不能说,那就不用说话了!”如此嘀咕了很久。


我压下急躁的情绪,解释道:“不是不用说话,而是要跟孩子说真话,为什么不说‘你还不快吃,我们就直接出发了,不管你有没有吃饱!’或者‘你还不快点吃,上幼儿园就要迟到,就赶不上和小朋友一起做早操’呢?”


还有终于忍住没说出口的:为什么是孩子,就以为可以对之随便说话,随便哄,随便逗呢?善意的逗乐也许可以,但是如果老拿假话哄他吓他,就不要怪他不把你的话当真,不相信你了!


比如,二宝出生后,老人家有段时间经常这样逗大宝:你不乖,我就不顾你,顾弟弟了!


我尤其反感这种拿二宝吓唬大宝的方法,因为会使得大宝对二宝产生敌意,甚至造成欺负二宝的恶根。而且这样说大宝往往只会更闹,以吸引父母、老人的注意。


其实完全可以换一种说法,比如:你不乖(最好具体到:不做某事之类,即对事不对人,不贴标签),我会很难过的,我不开心,就不能跟你玩了。


别以为小孩不懂,你说什么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会在不经意间重复出来,产生影响。而且,孩子心思单纯,一方面容易你说什么就信什么;另一方面感觉又很灵敏,一旦反觉你说的是假的,不会兑现,下次就不会顺从你了。孩子在家比较听我的话,就是因为我会和他讲道理,基本说到做到。


幼儿园老师也表扬过大宝,说跟他讲道理,他会听,答应的事情会去做,做到了就会很开心……


奶奶不置可否,我知道老一辈的观念没那么容易改变,鲁迅先生早就说过,老人家你费尽口舌说进了一步,一会冷不防他们就退回原地了。


当面说他们,他们碍于面子也往往一定要争到赢。


不过将心比心,他们年纪大了,帮带孩子也不容易,我又不可能完全自己带,只能多操点心,育儿观念也只能通过平时潜移默化了。昨天我们研究院时政讨论,正好讨论如何鼓励生育,忍不住吐槽,生育成本那么高(刚出台政策,子女教育可以抵扣个税,这个还算实在),又没人带,母亲责任那么大,谁愿意生呢?不过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784-1142756.html

上一篇:会议指示语翻译常见错误及纠正
下一篇:哪个家长辅导孩子作业不动怒?背后反映的问题
收藏 IP: 116.57.87.*|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