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arlic

博文

童言稚语——孩子的语言发展历程回顾 | 儿童节特辑

已有 8297 次阅读 2018-5-31 12:06 |个人分类:教育育儿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悦悦:我是V,奶奶是A。

我问他为什么?

悦悦:奶奶叫我喂(V);我叫奶奶V,她就答:唉(A)。

 

——题记

 

悦悦马上三岁了,从他一岁半开始,就进入了语言发展的黄金期,我常常惊叹于他语言的突飞猛进,也每每为他的童言稚语开怀大笑。

 

一开始他只会简单地模仿,只会说两三个字,我们说什么,他总是跟着说最后的几个字。但人称代词分不清,比如“你”“我”,所以有很多一段时间,他说“给你”,就是“给我”的意思。我也很难解释清楚,只是跟他说:“你说‘给你’的时候,就说‘给宝宝’。”并指着他胸膛说:“你是宝宝。”又拍拍我胸膛说:“我是妈咪。”于是有段时间他会指着家里很多东西说:“宝宝的”。

 

疑问代词更加分不清,比如“什么”。问他“用(这些东西)来干什么?”,他就会重复说“用来干什么”。直到两岁多,他不知道怎样懂了“什么”的意思,就反复用,从而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的模式。他:“每天是什么?”我:“每天就是天天的意思。”他:“天天是什么意思?”我:“天天就是每一天。”……

 

我这明显就是没解释清楚,但他居然过段时间就懂了,对“什么”是什么意思他也是“无师自通”的,真是神奇。孩子习得语言的过程常常让我惊叹甚至着迷。他们是如何知道这些词汇的意思呢?如果按词典去解释,必然一个生词引起另一个生词,像为了解释“每”的意思,词典的释义比“每”本身复杂的多。越核心、越基本的词汇越是这样,难以用文字解释清楚。

 

一岁十个月左右,悦悦开始自己组织语言了,不厌其烦地。我记得有天问他热不热,他说不热,然后拍拍我帮他盖在身上的夏凉被子,说“这个不热”,又拍拍盖在我身上的凉被单,说“这个不热”,最后指指他头顶上方的冬天毛毯,说“那个热”。我也没教过他,只依稀记得曾经对他说过,那张毛毯热,他就记下来了,而且运用到自己的语言中,还分清了“这”和“那”。

 

对于不会的事,他会说“宝宝长大”,意思就是等他长大就会了,我猜测是因为奶奶经常跟他说“这个你不会,等你长大了才会”,他自己得出的说法。

 

到他能创造性地组织运用语言时,说出的童言稚语就常常把我们逗乐了。

 

(一)

悦悦:我是V,奶奶是A

我问他为什么?

悦悦:奶奶叫我喂(V);我叫奶奶V,她就答:唉(A)。

 

爸爸有一天问他:爱不爱爸爸?

他:不要这样子啊。

 

帮我把东西放回箱子后说:宝宝帮妈咪干活了,爸爸回来说宝宝这么棒的!

 

我教他一个人在家不开门,他不知怎的总结道:一个人不开门,两个人开门。

  

(二)

有天在树下玩,我问他:有无树叶掉到你脸上?

他说:没有。没有风,树叶是不会掉的。他那时两岁三个月,已经有自己的观察力了。

 

看绘本《小猪打电话》(郑渊洁十二生肖绘本之一)时,翻到小猪爸爸摔倒在地上那页,悦悦伸出手想拉起猪爸爸,说:“我拉你起来。”

 

在天桥上看火车时,(题外话:为什么每个孩子都喜欢看火车?是因为火车意味着远方和诗吗?)我因为看不清火车外面那个标有出发地——目的地的牌子,就自言自语地说:“都不知这辆火车到哪里的?”

悦悦马上接道:“到那里去!”并指着天桥的另一边,火车开往的方向。

 

周末带他出门,他问我:今天妈咪带你去哪里玩啊?(那时“你”“我”还分不清)

我反问他想去哪里玩,是去滑滑梯还是幼儿园?

他回答:先去篮球场,再去滑滑梯,然后再去幼儿园。

基本就是把平时常去的地方都说了。


在路上玩的高兴,就对同行的爸爸说:我很喜欢这里,你不要那么快到家。


  

(三)

夏天来了,白天很热,也很晒,他说:等到夕阳就没那么晒,太阳就很晒的啦。

 

昨天傍晚我下班回来问他有没有睡午觉,他说有,我接着问他睡到几点,

他说:睡到那么晚!

我猜肯定是他睡得不想起来,奶奶跟他说:你睡到那么晚还不起来!

 

有一天傍晚跟我说:夕阳下山后就变态了。

我只得跟他解释一下是变黑不是变态,他重复:变黑才是变黑的意思。

一会又跟我说:我想拉粑粑,站都站不稳了。

  

(四)

悦悦从小跟我们说普通话,跟爷爷奶奶说粤语。有文章说如果孩子的语言输入有两种以上,会比只有一种语言输入的说话时间晚,但在悦悦身上这种观点得不到验证,悦悦开始会说话的时间跟大多数孩子差不多,甚至还更早。不过有时会普通话和粤语混用。

 

比如摆弄完椅子后说:我弄好就有得坐了(“有得坐”是可以坐的意思)。


奶奶叫他穿衣,他说我不得闲啊。

 

看到绘本里的小青蛙拿起喷头对着自己的身体喷水来洗澡,他说:“拿起喷头fie ~ fie ~ fie~。”(fie是粤语“喷水”很土的说法。)

 

我拿走他的iPad,说不能“成日体”(整天看),他说:要,要“成日体”。

 

(五)

家里有两个宝,很闹,但也挺有趣的。

 

路上摘了两朵花,叫悦悦给弟弟一朵,他说:不给,他会放进嘴巴里的!


我让他叫弟弟不要咬玩具,他说:“请不要咬玩具!”“请”字是他自己加的。

他也常跟我们说:“请不要看手机。”(我跟他说过叫别人做事情要说“请”,看来他听进去了。)

 

悦悦翻出以前爸爸抱着他(小时候的他)的照片,问:爸爸,你抱着弟弟干什么?


有一天我请他帮忙看着弟弟,他就想邀请弟弟坐他的车车。我说弟弟太小,坐不稳,然后就把弟弟跑进房间,等我喂完弟弟再出来时,他还在门外,可怜巴巴地说:我等了好久,弟弟怎么还不坐在我的车车后的?


有时悦悦还会故意说错逗我们笑,比如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说成“锄禾抄呼呼,汗滴臭呼呼”之类。我们笑,他就说得更起劲了。唱歌也会故意唱错几个字,或者干脆自创造。


孩子天真无邪的童言趣语常常让我开怀,是妈妈单调生活的开心果。

孩子语言习得的过程也常常令我惊叹甚至着迷。

每个孩子都是珍珠,只是有些成年人缺乏发现,也缺乏足够的耐心打磨而已。(有时我也缺乏耐心,尤其是当孩子不肯吃饭,睡觉又拖拖拉拉时,所以这句也是自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784-1116678.html


下一篇:童趣 | 儿童节特辑
收藏 IP: 116.57.87.*|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