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远的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thuwu Department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博文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锂电前辈分别做了哪些重要贡献

已有 5562 次阅读 2019-10-9 21: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Nobel, 诺贝尔, 化学奖, 锂电池

2019诺贝尔化学奖今日揭晓,由三位在锂离子电池发展中作出先驱性贡献的科学家共同获得。他们各自重要的贡献,从左至右:


美国的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在1979年共同发现了现今最重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LiCoO2);又于1997年与他的学生发明了另一重要的正极材料磷酸亚铁锂(LiFePO4)。两种材料及其相关体系材料撑起了锂电行业不止半壁的江山。


美籍英人惠廷翰(M. Stanley Whittingham),在1970年代发明了首个锂电正极材料二硫化钛(TiS2)。


日本吉野彰(Akira Yoshino),1983年做出了首个与现今商用锂电最为接近的锂电原型,正极为钴酸锂,负极为聚乙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957-1201290.html


收藏 IP: 140.114.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