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含量子纠缠的统计物理学(范洪义作)

已有 492 次阅读 2024-5-22 09: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普朗克的黑体辐射公式是对单模光子而言,如果有量子纠缠,这个公式如何推广呢? 也就是说对于有玻色二次型相互作用的情形,玻色统计公式如何? 相应的量子熵如何计算? 这个问题是个难以逾越的“坎” ,尤其是当人们现在想实现量子热机时 ,就更应该得到重视。 类似的讨论也应发生在费米体系,对于多体有费米相互作用的情况 ,费米统计公式又如何呢? 熵的计算公式又怎样呢? 这些问题因长期以来无法入手而成畏途,以至于不少科普作家一直在抱怨理论物理学近来没有进展。 然而 ,老天偶而会降大任于被冷落于一隅的寒士,因为他的住处门口罗雀,他只能去做别人不想做也无策去做也无科研经费资助的事。 我把牛顿-萊布尼兹积分设法用于积分狄拉克的ket - bra的尝试也是因为无他人想做或肯做这件事情,我经过努力居然成功 ,发明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 以后,我顺水推舟把它用于研究量子统计,经呕心呖血的折寿脑力辛劳, 终于导出了含量子纠缠的简练的广义玻色分布和费米分布公式,人称为范洪义一陈俊华公式,只须根据给定的系统哈密顿量,便可套用此公式求出配分函数和熵,可谓冥冥之中有天助也。 这新公式,结果简明,但推导过程却不寻常 ,困难重重 ,用了特别的方法才突出重围,只有像我那样心如灰烬者才会坚持数月去算,所以老外不可能想到也做不到。 我妻子见我如此废寝忘食,睡不安稳,说君寿不长矣 ! 然而,谁又能想到她去年先离我而走了呢, 她又怎么会想到我曾指导过的博士生,几乎都从外地来给她送行呢! 唉,但做好事,莫问前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435096.html

上一篇:我缘何被遴选为中国首批博士?(范洪义作)
下一篇:出色的理论物理工作走得远(范洪义作)
收藏 IP: 218.93.117.*| 热度|

5 梁宝龙 王涛 王安良 张学文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