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怎样尽早获取物理博士学位 (范洪义作)

已有 2036 次阅读 2021-2-3 1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怎样尽早获取物理博士学位       

范洪义       

      漫步在学校校园里或用歺在食堂中常见到一些年轻的老面孔,难道是似曾相识燕归来么?相互寒喧后才知道他们读博还未获取学位,都读了七至八年了还孜孜不倦,令我肃然起敬的同时,不免也感叹嘘唏,人生苦短,一生有几个七-八年呢?相比我指导过的研究生,不是花二年就是花三年就从硕士取得博士学位,有的硕博连读仅花4年。他们对公早做贡献,论私早日成家购房,早生二胎,报效父母养育之恩。为了让研究生做科研少走弯路,我花了不少精力与时间写了《理论物理学研随筆,第2版》和《物理学家说文析理》以及《散步是物理学家的天职》,闸述如何看文献,如何找题,又如何撰写科研文章,如何调整学研心态,又讲了文与理的关系,书中既有历史小故事,又有咏物诗和赋。按年轻学者吴泽所言:读者从中可看到有趣和豁达,得以精神慰籍。再者,理论物理讲究简洁,所以这些书的筆風也与当代弄文的不同,长期阅读后也许使读者潜移默化呢!相信这几本书能解研究生们一歺之饥,无论是学理论还是做实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270398.html

上一篇:我缘何遴选为中国首批博士之一 (范洪义作)
下一篇:量子力学的数学有待发展(范洪义作)
收藏 IP: 183.213.128.*| 热度|

2 任飞羽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