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我缘何遴选为中国首批博士之一 (范洪义作)

已有 2276 次阅读 2021-1-29 12: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缘何遴选为中国首批博士之一    

    范洪义               

         中国首批博士共18人,理论物理专业博士三人,马中骐,黄朝商和我。马的导师胡宁先生,黄的导师戴元本先生,在当时已为权威,而我的导师阮图南先生,当时在中科大还未提正教授,所以有后生奇怪我的名字怎么会在首批博士榜上呢?    原因是我另辟蹊径,提出了对狄拉克符号积分的科题,并创造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解决之。就像阿拉伯数字符号必须配以加减乘除等运算规则才有生命力一样,抽象的狄拉克符号也应配上积分规则,这也是从一新的角度来发展牛顿-萊布尼兹积分。我的这一研究得到前辈理论家彭恒武先生,于敏先生的肯定,我才被拔贡。如今,我也七十多岁了,回想当年撰写毕业论文的困境,手抄誊写,夜以继日,反复核证,不禁嘘唏也。好在我发明的方法不是昙花一现,而已成为量子力学理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得起这中国头榜博士的雅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269569.html

上一篇:物理学家趣说“推敲”(范洪义作)
下一篇:怎样尽早获取物理博士学位 (范洪义作)
收藏 IP: 180.116.130.*| 热度|

7 史晓雷 任飞羽 王安良 钟定胜 张晓良 周忠浩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