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听音乐和欣赏理论物理(范洪义作)

已有 1650 次阅读 2020-5-25 1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听音乐和欣赏理论物理

范洪义

   不少理论物理大师,如爱因斯坦、普朗克和薛定谔等都能演奏某种乐器、欣赏音乐;费曼能打鼓。我以为听音乐和欣赏理论物理有共通之处。

   有人去听了一场演奏,回家就能在钢琴上自己重演。不但如此,他还能耳辨旋律(旋律抽象地反映了音乐所说的故事情节)。类似的,理论物理学家听一次报告,记下结论,回家就能抓住本质,把有关公式全部推导一遍,并识别出其中的物理意义。

   有音乐天赋的人,能把当下听的乐曲与以往听过的联系起来,所谓“似曾相识燕归来”。理论物理学家也是如此,能将新知识与已经掌握的融会贯通。

   音乐家听到一个旋律也许就能猜出下一个旋律是什么,理论物理学家也有整体思维的一盘棋。

   音乐的涵义需要欣赏,而理论物理更需欣赏其美,不知其美的人并不真正懂得它。音乐重在表达,理论物理更需好的简洁符号去表达,如狄拉克关于量子力学的ket-bra符号已经成为量子力学的语言。再进一步,对音乐家来说是纯音乐(音符)的欣赏,而对理论物理学家的要求是发展符号法本身,如我发明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技术。

听音乐会改善人的气质,理论物理也有此功能。

   我不是音乐家,也不会演奏乐器,但是会吹口哨,可惜现在中气不足了。所以上面所说的,只是蜻蜓点水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5349-1234837.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儒林外史》中王冕的天文观察?(范洪义作)
下一篇:发展量子力学符号法的必要与可行(范洪义作)
收藏 IP: 122.195.54.*| 热度|

1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