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tresearch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utresearcher

博文

不要神话ESI做为一流学科评估依据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18-4-4 10:27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9月初,教育部发布了第一批建设一流学校与一流学科的目录发布出来。这些高校,所疑将成为重要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对于使用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来衡量高校报 一流学科水平,数据角度考量,虽然十分客观,并在学界陆续推广,广为推崇。但是,在下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与了解,对于ESI有一些重要的怀疑:

(1)ESI是动态更新。每两个月对于WebofScience的数据引用信息都会更新,根据论文被引频次,来对学校的学科进行排名,让引用来说话,数据虽然客观,但是,学术研究水平,并不能是靠引用就说明一切的。引用次数多,说明研究的论文的影响力大,就说明其处于一流水平了吗?从总体来说,论文研究水平一般的,引用次数自然不多。仅以引用次数论英雄,以偏概全。

(2)重要成果,有影响力,但是绝对不一定是高被引。创新成果不一定高被引;有影响力的成果,也就是高被引的论文,并非是重要的创新性的成果。诺奖评选已经多次证明,获得诺奖的得主,论文并没有高被引用。而是一些开创性的,奠基性成果发布。ESI只是统计学意义上,说明了论文的影响力。那些成为广泛被引用的,可能是采用了一些技术与技巧,博得学术界的认可,其论文得到阅读并引用,从而顺利成为了高别引论文,但往往这些研究,具有一些比如综述,其他人不得不引。以ESI被引频次证明学科一流,总感觉没有真正反映出科研创新的水平。

(3)ESI仅仅是公平的计量而已,不可做为一流的唯一依据。ESI的计量结果,只要是带有某单位,这些单位的论文的被引次数,被分配到每一个单位之名下。此做法,无疑,为大学的最公平的指标,因为客观,所以无人提出问题,就像高考一样,除了考试,这种客观的考察,而其他主观的考量,更无人内心的考量是一样的。

ESI不可过度推崇,就像SCI不能过度推崇是一样的,做为考察指标之一,是可以的,而做为唯一指标来完成,就变成了缘木求鱼。


ESI的发布,并作为一流大学的指标,并非一点好处没有的,至少可以观察到的变化是:

(1)以ESI做为指标,改变以是否发表SCI论文以及SCI论文数量作为衡量高校老师的依据。大多进入一流学科的高校开始重视论文的引用次数这个指标,说明,能发表SCI论文,只是一个方面,而拥有高被引论文,这一稀缺产品,是少数人的。

(2)高校普遍开始衡量SCI论文所在的分区,JCR或中科院JCR分区,JCR一区和二区,论文的研究水平要求仍然是很高,发表难度依然是很大的。

(3)高校开始查看自己的ESI表现,它比单单比拼发表SCI数量,更具有实质性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766-1107337.html

上一篇:4月2日收到了来自Energy&Environment(SSCI)期刊的审稿邀请
下一篇:湖南农大的重要成果罗琳教授团队论文入选千分之一的“热点论文”
收藏 IP: 1.192.240.*|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