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gHY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gHYX

博文

关于生命与科学的随笔(一)

已有 2493 次阅读 2018-8-29 20: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是什么?突然在这四月的丽江午后有时间静下来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有风,有音乐,有蓝天白云。佛说万物有灵。一切变化的东西都应该有生命吧,只可惜我们感知阈太狭小了。一块石头从从无到有,再到风化成尘,这几十亿年的生命,我们没法看见,所以也没法理解这样的生命。我们没有上帝的视角,一切的科学只是根据人类知识和经验的积淀。为了能了解这些能感知的或者未知的世界,人类都一直在探索。好奇心是人类探知世界的最初动力,也是永远的动力。现在凭好奇心做研究的人也不多了吧,有时候一个外行人问的问题,我们做科研的反而回答不了,或者没去想过。因为我们的提出的科学问题,往往不是自己心底的问题。科学是客观存在的,但是现在的科学只是人类的科学。前几天一个报告上,一位我认为科研做得好的学者说:我们做的研究和科学的结论。能欺骗了人类,却欺骗不了上帝。

    --2018年4月 丽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313-1131740.html

上一篇:出国做博后,求学还是求生?
收藏 IP: 14.204.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