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m1979

博文

怎样快速而准确地阅读科学论文(6)——方法部分 精选

已有 12862 次阅读 2018-7-17 16: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阅读;方法

怎样快速而准确地阅读科学论文(6)——方法部分

 

吴崇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chomingwu@163.com

 

关于研究论文的方法部分,基于阅读的目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想通过论文的描述学习某种实验方法,自然会对实验方法部分仔细阅读。第二种情况则是一般性阅读,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论文的结果,所以对方法部分并不非常关注。但无论是否关注实验方法的细节,我们在阅读论文的方法部分时,都需要对作者所用的方法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从而可以通过作者的实验设计评价他们所用方法是否恰当,所得结果是否完备,以及所得结论是否可信或者有局限

不同研究领域的人,对方法学部分的关注点会有很大差别。由于我本人是做药理学研究的,所以在这里我主要介绍在阅读生命、医学和药理学研究论文的方法部分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中的一部分是对于所有研究都通用的,可以供大家参考。

一般而言,实验方法必须交待清以下几个关键要素:

1.      研究对象:

在阅读实验方法时,首先需要关注作者在实验中使用的实验对象是什么。如果使用的是动物,则动物种系是什么?动物性别?周龄?以及动物的状态(正常还是疾病)?如果使用的细胞,则使用的是哪种细胞?是原代细胞还是肿瘤细胞还是永生化细胞?细胞的来源?以及细胞的状态如何?

研究对象决定了论文实验结果和结论的试用范围。因此,在阅读时,一定要关注研究对象的信息,而研究的结论不要轻易推广到全部的范围。比如:在欧洲更年期妇女中得到的研究结果,不可以简单推广到欧洲的普通女性,甚至不一定完全适用于亚洲和非洲的更年期女性,因为不同地区的人饮食和体质并不同,这很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同样,在肝癌细胞中得到的结果,可能与在正常肝组织中获得的结果并不一致,因此其结论不可简单推广。研究对象的差异,导致作者的研究结论可以适用于所用的具体对象,而对于其他更广的对象,则只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而不能简单地等同。

2.      处理条件:

实验对象的处理方法是评价作者的实验设计是否完备和正确的关键依据。实验分组是否合理?实验的对照是否全面?这直接决定了实验所得结论的可信度。这些信息在实验结果中会有具体的体现,在这里可以不用特别关注。

在实验处理条件中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信息是如下三个:

1)药物剂量。这是做药理研究最关注的信息。作者的药物剂量范围是什么?药物剂量的确定依据是什么?药物剂量与临床剂量是否一致?体外试验中所用的药物浓度是否与体内浓度相关?这都是需要特别关注和考量的。

2)药物的给药途径。不同的药物理化性质会影响药物的给药途径。极性过大或过小、结构不稳定、活性基团(如羟基)过多的药物,其口服生物利用度一般较差,所以如果是口服给药,其可能达不到足够的血药浓度,或者其分子原型在血液中的存在量会很低,此时其体内效果可能与直接在细胞试验中添加原型分子所得结果不一致。

3)药物的处理时间。药理处理时间既包括药物处理的时长,也包括给药的时间点选择(在早晨还是傍晚给药?在餐前还是餐后给药?预防性给药还是治疗性给药?)啮齿动物大都是夜行性动物,其生物节律与人类基本相反,所以对于和生物节律相关的研究,如激素分泌、神经兴奋性等等,要考量其具体的给药时间点。

 

除了药理实验方法之外,阅读其它实验方法也遵循相同的原理,关键是要关注到作者的研究对象和实验条件(特别是具体的数值)。这两个内容一方面是评价研究方案设计是否合理完备的重要依据,也决定了研究结论的适用范围。因此,是阅读论文方法部分最应当注意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137-1124520.html

上一篇:怎样快速而准确地阅读科学论文(5)——结果(2)
下一篇:【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必读】蒲慕明关于科研人生的精彩演讲
收藏 IP: 218.249.12.*| 热度|

8 郭战胜 唐小卿 黄永义 彭真明 汪啸 刘铁 张翠娟 陈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