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m1979

博文

女性不容易得心脏病——肠道菌群很重要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8-6-26 16:29 |个人分类:论文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但是,流行病学统计发现,相比于男性,女性更不容易得糖尿病、心脏病。但是这种保护作用在更年期开始后就逐渐消失了,提示性激素会影响疾病的易感性。但是性激素是如何影响疾病的易感性呢?各种假说层出不穷。2018年5月30日,Cross等在Mol Metab (IF:6.799)发表题为《Sexual dimorphism of cardiometabolic dysfunction: Gut microbiome in the play?》的综述,论述了男女肠道菌群的差异可能是导致疾病发病性别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

    激素和胆酸在结构上相似,而肠道菌群在胆汁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因此肠道菌群可能通过调节胆汁类固醇的代谢,影响人体类固醇激素的水平。已知肠道菌群可以把糖皮质激素转化为雄激素,也能够使胆汁酸与雌激素解离,从而释放出雌激素,从而影响局部和全身的性激素水平,进而改变疾病的易感性。

   


图1. 疾病易感性和肠道微生物的性别差异


   

图2. 肠道菌群对性激素的调节

延伸阅读:

Rizzetto L. et al. Connecting the immune system, systemic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the gut microbiome: The role of sex.J Autoimmun. 2018. pii: S0896-8411(18)30190-2.



阅读随想:

(1)关注药物响应的性别差异,有助于发现药物作用的新特点;

(2)通过探究导致药物性别差异的原因,或可揭示药物作用的新机制;

(3)关注药物作用的性别差异,可以为精准用药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4)性激素与类固醇同属胆固醇衍生物,肠道菌群在胆汁循环中的关键作用会影响人体的类固醇组成,从而诱发个体及性别的差异化响应。这可能是诸多药效性别差异的共同原因,也为揭示药物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思路。

    以上思考对于开展药物药理的创新性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值得研究人员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137-1120957.html

上一篇:功能宏基因组是什么鬼?干什么用?
下一篇:你是知道了,学懂了,还是学通了?
收藏 IP: 218.249.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