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他山之玉】导师排斥感知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已有 2050 次阅读 2021-6-18 23:3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0(04)北大核心CSSCI

导师排斥感知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周莉1郭瑾瑾2王兴超3雷雳4

1.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 中国教育报刊社3.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4.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摘要:高校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是研究生最重要、最核心的关系;从导师排斥感知的角度入手,对864名硕士生、博士生的心理健康进行考察。结果发现,在年级、独生子女身份、导师性别、导师年龄、导师团队学生数量以及师生见面时间上,研究生对导师排斥感知存在差异,同时导师排斥感知程度越高,研究生的生活满意度越低、抑郁程度更高、攻击性也更强;提出了减少研究生排斥体验的建议。 


关键词:导师排斥;研究生;心理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291772.html

上一篇:【他山之玉】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体系为何失效?
下一篇:【他山之玉】学习(或学术)的兴趣
收藏 IP: 103.228.209.*| 热度|

2 李宏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