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竞赛被淘汰,不是永远的失败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18-11-22 17:50 |个人分类:咨询万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一群人专门为竞赛而生,但失败的那个却很残酷。近期咨询室我接到两个竞赛被淘汰的学生,比如前8名进入省队,他们都是第9,就简单认为是第九名现象。如果是普通的班级,或者高考第9名,那么这个学生是有斗志的。但是他们却很糟糕,从落选,用大概7个月的时间把高中三年的知识全部过一遍,然后高考,发挥一般,来到这里。他们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说自己会做梦,做梦像过电影一样,把几天的生活会演一遍。甚至会引起混淆,不知道自己是在梦里,还是在生活中。焦虑,神经衰弱,大脑疲劳,这些都随着失败蜂拥而至。大一,大二,都可能缓不过来。


对于这种转变,角色身份的转变,不但是残酷,而且影响到自我同一性发展。在其中,我发现一个很微妙的地方,前八名分数比较集中,第八名和第九名之间有一个断层,这个断层的分数是10分,我就用这个跟他讨论背后的含义。这个讨论引发了他的思考。这个10分,保护了他,如果是1分,他可能更难接受。那种情绪的压抑,而不是表达,让他们的梦持续了几年。我不知道能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和他们去处理这段压抑的情绪。其中一个学生认为自己一直控制自己高兴,没有悲伤一个念头就可以抑制悲伤,还说这样是不是不好?要不要给自己来一点悲伤情绪?


如果知识和体验分离,没有充满情绪情感的生活滋润,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他们都需要生活的体验,而承认失败,带来的和现实世界的疏离。毕竟,那不是永远失败。而他们,已经开始不再有以前的梦想,在学校数学那个竞赛的题,也只是题目而已,高密度的训练消磨了志趣。


反而和我聊天的少年班的学生,却是一直用自学的方法,至今对问题和未知,充满好奇。而不是勉强天赋上的高强度的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147637.html

上一篇:教学相长
下一篇:积极科研训练场所,有哪些构成要素?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3 王安良 晏成和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