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toowea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tooweak

博文

中医会被“科学”接纳/承认吗?

已有 1951 次阅读 2018-3-21 20:24 |个人分类:中医加气的现象和练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方法, 中医

 2014年知乎上有人讨论,我傻乎乎地现在又回答了一个,把我的回答搬过来,顺手搬一个我回复了的回答。

中医与科学的矛盾有两个方面,

其一是西医有一整套体系,西医说的病和中医说的病就不一样。一个感冒,有例子,某名老中医医了几百个,个个见效,诊断还算少,可能二三十种,药方不得了,可能近百个方,个个还都有名字,几乎把已知常用方用了一半,西医都叫感冒,流行期两三个月,你说这位老中医医术如何,你说西医如何说,听说过感冒是自愈性疾病吗?听说过安慰剂的效果可能是有效药物的20%到60%甚至更多吗??这是一个地位的问题,没地位的人,说出的话没人听。西医不是用科学的方法来验中医。

其二,你认为什么叫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剥了外皮,芯子就是一个因果关系,一个自变量和函数的问题,这里边半点没有本质的东西。

中医的经络是被承认的,承认的是什么?一个刺激,一个反应,而不是本质的经络的作用是什么。

科学的方法,就是一个工具,不是一个世界观一个方法论,不是唯物唯心,哪里那么好分的,本质的,就象所谓的神一样,不是验出来的,科学方法=验。

科学的本质,应该就象爱因斯坦说的(原话差不多)世界最科学(奇妙,本质,存在)的地方就是在于它是可以理解的(用理论和方法切下一个地盘能够扎实地建个大厦——虽然也可能有两朵小小的乌云)。

中医要科学,就是要切下一个地盘,建个扎实的大厦,而这,是与其它学科争生存权,争实在利益,声音不够响,而且还有一堆骗子叫得比谁都响。是个人都知道中医的生存唯一的倚仗只能是疗效,骗子吹疗效,西医贬中医是安慰剂,是治不了病,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中,中医的根基在哪里,还就是本质的对人体的理解。西医真的缺这一块,而且还不知道补上,这个小小的空间能不能成长起来,成长起来了,中医就科学了。


彭健

作为一个传统中医的卫道士,现在努力做着中西结合和中医现代化的黄粱美梦,说好听点叫践行者,说难听点就是偏执狂,个人分析中医科学化(姑且这么不负责任的编造一个词吧)目前阻碍有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中医理论基础是哲学,西医理论基础是科学,或者说,现阶段的科学,是的,很多东西可以被解释,但是有更多的东西还不能被解释,或者不能完全被解释。而中医和西医的角度完全不同,不是不完全相同,而是完全不同,这是基本理论上的大相径庭。最简单的例子,中医觉得肺主皮毛,而感冒是外邪侵袭,那么首先就会侵袭到肺,于是症状可以解释,流鼻涕,咳嗽,发热等等,因为口鼻是呼吸的途径,是肺主的器官。这算科学吗?个人觉得不算。而西医简单明了,血象升高,痰培养中有病原体,这是科学吗?见仁见智。
2.中医主观性太强,大规模实验太难。不论是诊断还是基础理论还是治疗,很多主观性。还是感冒做例子,中医讲究辩证分型,很多型,风寒暑湿燥火互相侵袭都有可能,然后人体有气血阴阳亏虚跟这些交织,所以很多型,不同型不同治疗,这没问题,但是如何辩证是个问题,黄痰属热,白痰属寒(可能过于简约,举例而已),但是黄色和白色就存在主观性,淡黄算黄吗?怎样的淡黄不算黄?没有一个颜色对比表说怎样算黄。更有甚者,不同的中医会觉得同样的病人辩型不一样,为什么?主观性。如果中医需要大规模,我想,让同样的人,同样的主观性去辩或许会减少主观性的误差吧,西医则不同,西医诊断,大多数是有公式或者金标准,而金标准大多是影像和病理,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大家看得到的,所以主观性小,推广容易。
3.中医理论太多,太复杂,尚未规范。还是感冒举例,有八纲辩证,风寒风热气虚阳虚,有六经辨证太阳少阳,有卫气营血,三焦不同,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却都能有效,所以很多反对中医的会觉得那是安慰剂效应,而中医却很难证明这不是安慰剂效应,重点是,不管是不是安慰剂效应,至少我们能看到的是症状好转,这应该是医学最根本的目的吧。
新人,第一次在知乎说话,因为自己身在这个圈子,在这个争论的漩涡之中,不求赞,求指导,求交流。

发布于 2015-12-21

这个好学术,我没答复。


林夕

当然可以。张仲景的理论经历了两千年的(临床)实验,疗效稳定。

发布于 2015-05-02

0

这个我赞了一个


李无

3 人赞同了该回答

说个个人例子,初中时有一次身上出了一个奇怪的症状,晚上睡觉躺下去整个背就疼(那种感觉有点像夏天早上起来空腹吃了冰淇淋背上又抽又紧的疼,但要厉害很多),坐起来就不疼了,反反复复N次,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父亲带我去找了一个他点头之交的朋友(以现在的认知结合当年的感觉来说可能是民间医生类似的人,反正没给人一种医生的感觉),这个人听我说了情况后,笑嘻了的叫我转过身,在我背后把我左手举起来,用他的右手几根手指抓住我的胳肢窝那里,在我不注意的情况下使劲捏了一把,OK,我全身过电一样的跳了一下,然后感觉身体就舒坦了,背上那似有似无的感觉消失了,当晚安然入睡。我不知道如果我去看西医,西医会怎样给我诊断,哪怕现在而立之年的我再遇到这种情况去看西医 连挂什么科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西医会给打针、吃药、还是别的什么,但那个人就几根指头捏了我一把就好了,不知道这跟经络有没有关系,但我觉得比神经、肌肉靠谱点。个人观感。
回到话题,如果科学是万能的,那么至少我们现在的科学还没发展到哪个程度,现在不能验证的东西不代表以后不能验证。我很反感中医黑的态度,这和古代的愚民有何不同?今人愚起来还有了科学武器,那更是可怕。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应该不会轻易成为中医黑的。写到这里发现我的智慧也不高,要不也不会回这个贴。

发布于 2014-11-12

切换为时间排序

骑士噗

骑士噗3 年前

莫名其妙啊

“连挂什么科我也不知道”——这是把“我”置于临床医生的情境下来黑……? 实话说我都不知道要黑啥

“不知道这跟经络有没有关系,但我觉得比神经、肌肉靠谱点”——不明觉厉得有点搞笑了吧

1回复踩举报

李无

李无 (作者)3 年前

我也觉得你很莫名其妙啊,这种情况去医院不知道挂什么科我想对绝大多数的患者来说很正常啊,后面那句也是综合自己的经验认知的感觉,本身就不是专业论述。整个回答除了反中医黑的,都是平实描述,并没有刻意去黑西医吧、而且我自身及身边的人看西医的时候也比较多。我不知道你这评论是个什么意思啊。如果你是医学专业出身或者从事相关行业的,你给我详细解释就行了,你这说法除了引人反感好像没起到任何作用。而且不管怎说,我想打死西医他也做不到几根手指给我一捏就好吧。

赞回复踩举报

猫投

猫投3 年前

肌肉痉挛了吧,这玩意儿中医院西医院都能治。呃,下次去医院不知道挂什么科就导医台,去中医院也是。

赞回复踩举报

饺子

饺子3 年前

哈哈,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最后一句很风趣。

赞回复踩举报

夏不得

夏不得2 年前

一定会有人来说你是自愈的,哈哈

赞回复踩举报

张磊

张磊12 分钟前

这个吧,如果不医治,发展起来了,可能就知道挂哪个科了。从治疗的方法,你查一下推拿八把锁,这是伤科的技术,你的情况非常轻微,自愈的可能性肯定有的,但一般地说,好象可以把这种治疗叫理筋,不是经络,是经筋。

赞删除

最后一条我回复的。很不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2579-1105062.html


下一篇:科研管理常常低管高?
收藏 IP: 119.78.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