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hu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huShi

博文

有效使用BMJ理查德·雷曼医学论文评论周刊

已有 1486 次阅读 2018-3-13 07: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查德·雷曼医学论文评论周刊(Richard Lehman’s weekly review of medical journals)其实是由英国全科医生理查德·雷曼医生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开设的博客专栏,主要是选择性地综述过去一周内在全球顶级医学期刊­——主要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柳叶刀(Lancet),英国医学杂志(BMJ),内科学年鉴(Annu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等——上发表的科研论文新发现。该博客内容多涉及临床医学问题(而非基础医学),尽管雷曼医生及BMJ都没有限定读者群体,在我看来它们更适合医学生、医学临床从业者、医学科研人员以及应用健康研究人员(applied health researchers)阅读

         笔者个人十分喜欢雷曼医生的系列博客,在闲暇时候阅读一些评论,跟踪每周医学研究前沿。在阅读时,我发现,该系列博客涉及到的疾病病种十分广泛,尽管大多时候,涉及到的主要是慢性疾病,因此我其实对拥有如此宽广知识面的雷曼医生很是敬仰。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在20173月中旬,去到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Keble College, Oxford)参加考科蓝英国及爱尔兰研讨会(Cochrane UK & Ireland Symposium 2017)。会议期间,笔者见到雷曼医生,并简短地沟通了我的疑问:你博客中往往讨论到很多种疾病,有时候还会涉及到某疾病的研究进展,偶尔情况下,一小段的文字像是一个研究问题的简短综述,评论中的有些信息还具有学术上的参考价值,往往能引起我的思考。我们现在很多科研人员往往只关注一个临床问题,我想问的是,你是如何能管理好这么多的临床以及科研信息?从他的回答中,我总结出一点重要信息:他做了30多年的全科医生,那些全来自医疗实践。

         最后,笔者在此强烈推荐国内医学生可以经常阅读雷曼医生的每周博客评论,根据笔者的经验,假如你有兴趣,可以尝试按照以下步骤去做:(1)首先,从某一周的评论里挑选出最感兴趣的一个,将研究论文全文找到去做精阅读(即逐字逐句深入阅读),借此可以拓宽自己的阅读面;2)再次之后,阅读该评论,去揣摩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从他实践经验中,总结出了什么;(3)尤其,当雷曼医生对某研究结果持不同意见时,可以仔细比较分析,论文作者与雷曼医生的差异点;(4)最为重要的是,在上述阅读的过程中,自己可以动脑筋思考,我对该论文有什么看法(比如它是否研究质量可靠,结果可信­——很多时候,高影响力期刊上会出现幼稚的错误),我对雷曼医生的评论有什么看法等等,以此来培养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该评论周刊链接地址为——

https://blogs.bmj.com/bmj/category/richard-lehmans-weekly-review-of-medical-journals/

 

声明

笔者与BMJ及雷曼医生之间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利益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2449-1103591.html


收藏 IP: 2.25.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