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xzsy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xzsyz

博文

人类需要唯心主义吗?

已有 4485 次阅读 2013-1-20 13: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唯物主义, 唯心主义, 网易论坛

今天在网易论坛看到关于一个新闻的网友帖子:

http://comment.news.163.com/news_shehui7_bbs/8LL5098G00011229.html

新闻大概是说法学院教授为了让法院依法办事,而向相关部门下跪的事。

一名网友提出的说法正好是我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

该网友说:在国外法制只是一个笑话,因为法制需要信仰来引导和约束。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受唯物主义教育长大的,即使不是党员,但大多数人也是唯物主义的。

唯物主义教导我们凡是都有其客观规律,而国内普通老百姓对唯物的理解是:神灵是不存在的。

正式由于这样现在国人缺乏信仰,不信佛,不信教,心中没有如来也没有耶稣。

国人也把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发展到唯物(物质)主义。

在这样条件下想靠法制治国只能是一句口号。所以现在的现状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我不怀疑唯物主义,也不相信唯心主义。但人类社会发展至今,人类对各种神灵的信仰,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所必须的。人本质都是自私的,人类要想实现和谐发展,只靠一些写在书本上的伟大口号是不够的。人类需要一种信仰,让人们相信真善美,相信善恶的轮回。

上面写的有些凌乱, 我想说的是:虽然世界万物的发展是有其客观规律的(即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是正确的),但人类是需要信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937-654887.html

上一篇:U盘在电脑上无法显示解决办法
下一篇:读书与写作
收藏 IP: 114.234.65.*|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