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luck6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odluck668

博文

英国战疫里程碑3月20日:利兹大学关校,英国封“吧”

已有 1405 次阅读 2020-3-21 06:2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利兹大学访学1年,有机会在英国利兹见证席卷全世界的冠状病毒给人们带来的影响以及反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经历了忧虑---纠结---坚守的沉沉浮浮的心理历程。英国的疫情在欧洲发展的并不算特别严重,但是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首相Boris Johnson在起初提出的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计划,让英国60%的人口感染然后获得群体免疫,达到控制病毒的目的。这一计划的宣布,不仅让全世界的人大跌眼镜,连我身边的意大利学生都卷行李要返回水生火热的意大利了并留下了一句话“I will leave the stupid country”。中国留学生也纷纷抢票返回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的祖国,因为此时的祖国让海外的学子们感到安心,尽管路途上是凶险的,而且此时的飞机票是昂贵的,但是依然不能阻止海外学子们回国呼吸安全的空气。

我在听到群体免疫的计划后,参加了利兹访学老师组织的一个包机回国群,大家满怀希望地想要包机回国,那样虽然机票贵一些,但是路上会比较安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包成。感觉在英国就没法避免,被感染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英国的政策要让身边的人都感染,当晚一个国内的好朋友也打来电话让我一定回去,我本来已经决定要留在英国的决定松动了,为了安全其他的都是小事,感觉此时的英国已经不能保证安全了。怎么办?一时冲动,在晚上抢了一张回国的东航机票,但是43号的,还有2周才能起飞!谁知道那是又是什么情况,很多飞机已经有停飞,中转莫斯科机场不让中国人上飞机的事情发生, 太难了。那一晚没睡踏实,住在楼上来自埃及的小伙Mohamed白天睡足了,晚上又在噔噔蹬地走来走去,下楼到厨房做饭,吵得我晚上睡的不踏实。朦朦胧胧到早上起来感觉头晕,而且低烧,怀疑自己是不是昨天出门购物被感染了。我回忆了每一次出门的经历、有可能被感染的场景,没发现可疑的情况,因为我平时还是很注意防护的,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洗手还不够认真,有时候没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在百度上找症状的初期表现,并开始在记录本上画“正”字记录天数,第二天仍然低烧,想咳嗽,不敢跟家人说,怕他们为我担心,我开始吃从家带来的银黄颗粒,科研、工作什么的都没心思做,整天看微信各种群里发布的各种信息,越看越怕!第三天仍然低烧,头晕,我想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中午太阳很好,外面没人,在一片绿地边晒了半个小时的太阳,回来感觉好多了。心理仍然为安全担忧,是否回国而忧虑,如果回去了什么时候再回来?如何完成研修计划?好不容易出来的机会,就这样前功尽弃吗。想多了也没用,听听老歌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吧。第四天好像退烧了,头也不晕了,自己肯定不是被感染,而是坐在窗户边用电脑的时候被冷风吹到了,因此以后通风要选择在不工作的时候。大学的课程已经改到线上教学了,会议、学术交流也都是线上,上午跟利兹大学的同事进行视频会议,期间他跟我说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联系他。有时候人不能太紧张,太害怕,那样免疫力会下降,不利于抗疫,听到张文宏医生说这个病毒可防,我心里踏实多了。我一个同事回国刚落地,她的身边有2-3个学生是发着烧的,可见路上也很危险。英国的病例这天每天都是增长的新高,首相的压力越来越大,政策也在慢慢收紧,这让我看到了留下来的希望。昨天Mohamed由于学校停课返回埃及了,他黑白颠倒的作息,对病毒满不在乎的态度,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不安,他的离开让我在英国的生活感觉充满了阳光。利兹大学的同事,访学的老师,大使馆的问候让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我们会互相帮助度过难关!我要留下来。

320日是个英国与冠状病毒斗争的里程碑,因为今天英国强行关闭了酒吧、咖啡馆和聚会的场所,全国的学校正式停课,首相说12周内可以控制疫情。所有的行为正在走向抗击病毒的正轨。我中午戴口罩出门给一个即将回国的朋友送一双橡胶手套,让她在飞机上用。感觉这里戴口罩的都是中国人,路上看到熙熙攘攘的英国人没一个戴口罩的,他们跟往常一样,这种形式依然不能让人放心啊,后面仍然要老老实实地蜗居在房子里,踏实地写本子。

 

 

 

320日晚22: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969-1224519.html


收藏 IP: 80.3.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