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hanS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shanSu

博文

郁结的心

已有 1361 次阅读 2019-10-7 22: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庆七天假期结束,但此刻却没有长假后的轻松,反而十分焦虑。

    焦虑皆因:一是对己对人有所求而却不可得,二是对人对己不够坦诚,言而无信。

    假期伊始,打算写篇小论文,假期结束了,初稿还没个影。这样的结果完全是放纵自己导致的,因此,才有现在的哀己不幸,怒己不争。自己是有这个想法,也有这能力,但却因自己拖延、放纵,浪费了时间和机会。知道个来龙去脉,但是却又不愿做出改变。愿意做出改变,也渴望做出改变,但是却使不出力。为自己没有执行力,拖拉而焦虑、郁结;为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专注,而焦虑,郁结。

    觉得应该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努力做出改变。

    首先是外在,尽可能让自己远离诱惑。给自己一个专注工作的环境,这应该是个安静的,应该没有网络干扰,没有手机分心的环境。自己经常刚工作不久,就忍不住拿起手机,刷朋友圈,或者打开浏览器,看些很快就会忘记的新闻。这些忍不住和情不自禁、条件反射性做的事情大是做了、看了就忘的事,没有任何意义的,也不会产生任何价值的,但却不仅仅耗费了大量精力、时间,更让自己无法专注于做其它事情。让诱惑远离自己,可以降低自己抵抗诱惑的能力,这有助于快速入门。

       另一方面就是内在,提高自身抵抗诱惑、少生诱惑的能力。诱惑处处有,时时在,有些诱惑看的见,而有些却是生在心里看不见的。看的见的,可借助于外部环境让自己看不见,则可躲之。心里生出来的,则是躲不了的。冥想,静坐兴许可以有帮助。静下来,可理心里事身上物,为自己做减法。烦心事烦心事,想明白什么时候解决,怎么解决了也就不烦了。想,就得静下来,这是个前提。还有个理,诱惑看明白了,兴许也就不是个诱惑了。要想获得这样的能力,怕是需要极大的努力。但是,想的心里舒坦,轻松,没有其它的捷径可走。

       只有内外结合,外部远离诱惑,内部少生诱惑,看清诱惑,提升抵抗诱惑的能力,日后郁结的心才可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384-1200994.html


下一篇:自我认同
收藏 IP: 115.183.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