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kfir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kfirst

博文

后疫情时代,免疫力就是你的健康保障

已有 3871 次阅读 2020-10-27 10:12 |个人分类:岩藻多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藻多糖, 免疫力, 新冠, 疫情, 后疫情

后疫情时代,免疫力就是你的健康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医学专家建议居民减少人群聚集机会,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减少传播可能。

  虽然目前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控制,但经过这次疫情暴露了很多的问题,除了日常的个人卫生,防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免疫力。

钟南山院士曾说“个人身体的免疫力十分重要”。一个人的免疫力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程度。免疫力高,就不容易生病,免疫力低,各种疾病就会频繁“上门”,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提高免疫力才是解决身体问题的根本。

免疫系统在这时候也终于崭露了头角:叫你平时不锻炼,现在后悔了吧!

提高免疫力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是不是一定要通过运动锻炼来提高呢?

下面我们就来讲一讲关于提高免疫力的那些事儿。

关于免疫力

“免疫”一词,最早出现于我国明代医学著作《免疫类方》,是指“免除疫疠”,亦指防治传染病。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机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

简单来说,免疫力是一道人体“防火墙“,防的就是引起人体生病的各种病毒细菌,一但这层墙变薄或者没有了,那人体就会非常容易受到病菌侵入导致生病。

在大多数人中,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老人和小孩,这两类人群需要多注意增强免疫力。

1.jpg

如何提高免疫力

    首先是健康的饮食,保证足够的能量和营养

人体内每天都要产生数以百亿计的免疫细胞,这里面主要是中性粒细胞。产生这些细胞所需要的原材料需要通过我们的饮食来获得。

针对病原微生物的免疫反应需要生成一系列的免疫相关分子。而产生这些免疫分子并让它们发挥作用同样需要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所以,健康的饮食才能为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物质上的保障。

其次是适当且有规律地运动

坚持锻炼身体的人不容易感冒。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机理还没有完全清楚。其中之一的原因可能是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以便把免疫细胞更好地运输到全身各个地方。

再次是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不吸烟、不喝酒或少喝酒、有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等

吸烟和过度饮酒会导致免疫力的降低,没有规律的作息也同样会负面影响到免疫系统的功效。而压力,无论是身体上的压力,比如疲劳,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会降低人的免疫力。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滥用药物

药物能够快速地杀死或抑制病原微生物,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同时药物的应用让免疫系统失去了和病原微生物作战的机会。

免疫系统就像军队一样,它的作战能力是需要长期历练出来的,不少病痛(比如普通感冒)都可以在免疫系统的作用下自愈。

 

提高免疫力的海洋功能成分—岩藻多糖

岩藻多糖是来自于褐藻中的含硫酸基的多糖物质,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尤其在提高免疫力,活化免疫细胞方面效果显著。

2.jpg

1982年,Shigeaki I.教授等人研究发现岩藻多糖能够促进T细胞和B细胞增殖分化,首次证实岩藻多糖具有增强免疫的作用[1]

1984年,Lee K. C.教授等人首次研究了岩藻多糖对巨噬细胞的作用,他们发现岩藻多糖在免疫效应阶段能够增强巨噬细胞的活性[2]

2008年,Kim M. H.Joo H. G.证实了岩藻多糖对骨髓源树突细胞的免疫刺激作用,来自于墨角藻中的岩藻多糖对树突细胞具有很强的活化作用,能够增强树突细胞分泌更多的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2和肿瘤坏死因子-α,同时树突细胞表面的活化分子(CD54\CD86)的表达量也显著提高[3]

2008年,Qu X.等人研究发现岩藻多糖可以刺激人单核树突细胞成熟,促进单核树突细胞分泌大量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2和肿瘤坏死因子-α,证实岩藻多糖具有很强的免疫激活功能,可以被用于肿瘤免疫治疗[4]

2012年,Sohn E. H.等人研究了岩藻多糖对自然杀伤(NK)细胞的活化作用,他们发现服用一段时间岩藻多糖后,机体的NK细胞活性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抑制了体内自由基NO的产生,这项研究为岩藻多糖通过提升NK细胞活性来杀伤肿瘤细胞,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奠定基础[5]

2015年,Jin J. O.等人比较了来自三种褐藻的岩藻多糖的免疫激活能力,他们选用了泡叶藻、巨藻及墨角藻中提取的岩藻多糖,比较了对自然杀伤细胞、树突细胞及T细胞的活化能力,研究结果发现巨藻中的岩藻多糖对巨噬细胞及T细胞的活化能力最强,是优选的免疫刺激剂[6]

2016年,Qu X.等人研究发现,岩藻多糖能够有效抑制M2巨噬细胞的活性,减少CCL-22因子的分泌,从而打破肿瘤细胞的免疫耐受,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7]

3.png

岩藻多糖提高巨噬细胞活性细胞通路

    2019年,岩藻多糖食品生产许可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并授予明月海藻集团。这不仅是明月深耕海藻领域的骄傲成绩,也意味着岩藻多糖得到进一步认可。

目前,明月集团已建成年产10吨的岩藻多糖生产线,明月提取岩藻多糖所选用的原料为优质海域直供的裙带菜,裙带菜中岩藻多糖的主要功效成分岩藻糖和硫酸基的含量非常高。依托行业内唯一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明月自主研发了“动态逆流+膜分离”的提取技术,确保功效基团在提取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脱盐脱腥脱碘脱重金属,产品纯度高,风味口感好。

 

参考文献:

[1] Shigeaki I. Polysaccharides with Sulfate Groups Are Human T-Cell Mitogens and Murine Polyclonal B-Cell Activators (PBAs) [J]. Cellular Immunology, 1982, 74: 162-171.

[2] Lee K. C. Fucoidan Blocks Macrophage Activation in an Inductive Phase but Promotes Macrophage Activation in an Effector Phase [J]. Microbiol. Immunol., 1984, 28: 371-377.

[3] Kim M. H., Joo H. G. Immunostimulatory effects of fucoidan on bone marrow-derived dendritic cells [J]. Immunology Letters, 2008, 115: 138143.

[4] Qu X., et al. Fucoidan stimulation induces a functional maturation of human monocyte-derived dendritic cells [J].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2008, 8: 17541760.

[5] Sohn E. H., et al.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Fucoidan on NK Cells in Ovariectomized Rats [J]. Korean J. Plant Res., 2012, 25:317-322.

[6] Jin J. O., et al. Fucoidan from Macrocystis pyrifera Has Powerful Immune-Modulatory Effects Compared to Three Other Fucoidans [J]. Mar. Drugs, 2015, 13: 1084-1104.

[7] Qu X., et al. Fucoidan inhibits CCL22 production through NF-κB pathway in M2 macrophage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cancer [J]. 2016, Scientific RepoRts, 6: 35855-358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069-1255922.html

上一篇:好消息!国内外科学家报道这种海洋产品含有抗新冠病毒活性物质!
下一篇:岩藻多糖——胃黏膜的守护者
收藏 IP: 27.223.10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