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anguib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anguibe

博文

宝贝:生日快乐,请多关照!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18-3-6 15: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聊聊教育这个事儿(五):

宝贝:生日快乐,请多关照!

亲爱的妞宝儿,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就迎来了你的第六个生日。在你过去的每个生日里,妈妈总会为你赋小诗一首,文字虽少,但也承载着妈妈对你的无限深情,但这次不同,六岁是你人生的重要时刻,往事夹杂着欢乐的泪水一起来向我们朝拜,在这样的日子里留下一段纪念的文字。

六年,2192个日日夜夜,有太多的场景填满我的记忆。忘不了我们第一次相见是夜半时分,想让你自然来到这个世界,怎奈你念及妈妈的痛苦,让妈妈苦等了十几个小时不愿见面,最后还是由医生在妈妈肚子上“开门”把你请入凡间。你第一声啼哭唤醒了因为大出血而昏迷的我,朦胧中听到医生说你一切都好,这最美丽的一句话,如甘如露,让我终于敢大胆地舒一口气忘不了你出生第四天时第一次为你洗澡,你小小的身体绵绵软软,咱家那个洗衣服的绿色脸盆都显得绰绰有余,面对你这个小小的肉人,我像老虎吃天一样无从下手,直到刀口隐隐作痛也没能洗到让我自己满意;忘不了为了尽快催乳把你挂在胸前时时刻刻哺乳的日子,我玩命吃喝,你拼命吮吸,我强忍着你吸出鲜血的疼痛体谅你忍饥挨饿的不易,在咱母女二人的通力配合下,终于在你出生第十八天的时候,我们实现了全母乳喂养的小目标;忘不了你拉肚子,出湿疹,高烧三天爆发幼儿急疹我吓哭时的失魂落魄和手足无措;忘不了在你三个月时第一次单独带你坐飞机回姥姥家,你那个乖巧啊,一路奔波也没吭叽一声,下飞机时周围的乘客都吃惊地说不知道身边有个小baby;忘不了你上幼儿园的第一周,在家里各种畏难和闹情绪,但是不管有多么不情愿,你也会在门口让妈妈擦干你小脸上的泪滴,撅着小嘴走到幼儿园的大门里;忘不了那个黑色的周五下午,上小班不到两个月的你,从攀爬架上摔落,我被幼儿园老师从会场的发言席紧急召唤到学校里,在北京周五的晚高峰里,我慌张的开车带着骨折的你辗转三个医院,不记得走了多少次应急车道,终于在当晚完成了正骨,预约了第二天的手术;忘不了手术的那天我抱着脱掉衣服裹着被子的你,要穿过长长的走廊才能到达手术室的楼梯,一天水米未进,一夜未眠的我好几次抱不动你,走走靠靠,蹲蹲停停,终于把你送到护士阿姨的手里,那段路,是妈妈这辈子走过最长的一段路,记忆中似乎没有尽头;你在医院住了三天,我无眠无休守了你三天,看着你憔悴的小脸和肿出水泡的胳膊和小手,我第一次听到了心碎的声音,懂事的你从摔断胳膊到最后出院,始终一声没哭,甚至满怀内疚地对我说:“妈妈,我们俩本来是你也帮助我,我也帮助你的团队,现在我的胳膊断了,只能你帮助我了,我不能帮助你了,真对不起”,你的话语字字句句戳在妈妈心里,你懂事得让我无能为力。是啊,从咱俩配合实现全母乳开始,我们就成了团队,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组合,这个组合的名字叫做母女。

忘不了你三岁三个月时第一次作的诗:“不管去哪里,我都领着你,牵着你的手,飘到云上去”带给了我多么大的惊喜;忘不了你对姥姥说“姥姥,是不是只要我不惹你生气你就永远不会死?那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我们永远都不要分开”,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姥姥眼里的泪滴;忘不了你每晚睡前都会把我俩的拖鞋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嘴里念叨着“拖鞋就像我和妈妈一样,天天都在一起”,感动你带给我每一天的生活情趣;忘不了你在教师节那天一大早自编一个谜语:“圆圆一个圈,中间一条线,全是珠子做,都夸它好看”,背后藏着一条姥姥的珍珠项链,认真地对我说:“猜对了就送给你当教师节礼物”,感谢那个小小的你记挂属于我的点点滴滴;忘不了睡前我俩卧谈之后,我因为突然降温不同意之前和你商定的穿裙子协议,你嘟起小嘴背过身表示不满,我讲道理过后你依然沉默不语。十几秒后,你转向我严肃地说:“快把这事儿商量好就翻篇儿,都这样生着气怎么睡觉啊”,哈哈,我听后强忍住笑又讲了一遍道理,你欣然同意后我们互相吻安美美地睡去,欣慰你学会自己找台阶解决问题化解情绪;忘不了你第一次掉牙那天,自己作诗纪念:“朵朵太阳花,盛开在初夏,花瓣似佛手,也像我的牙”;忘不了起风的时候,你望着窗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妈妈你看,风儿让那个树枝低下头亲吻了另一个树枝”,闺女啊,你的文艺就这样一次次把我石化。

越是与你相处久了,愈发觉得你给予我的远远大于我给予你的。坦白讲,给你当妈妈的每一天我都在反省和自责。放眼这个各种考试和认证满天飞的社会,任何一个稍有技术含量的岗位都要求任职资格,唯独为人父母,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却没有任何培训和资质认定就让我们匆匆上岗,最典型的干中学模式莫过于此。所以,我在忐忑中摸索,在探索中实践,希望自己能在母亲这个岗位上早日达到任职标准。还好你对我比我对你宽容许多,不嫌弃我没证上岗,也没有对我挑三拣四,更不会对我呼来喝去,用你对我完全的信任和依赖,帮助我尽早适应岗位要求,缩短职业适应期。在你的鼎力支持和大力配合下,咱俩这个团队的业务水平和运营状况不断提高,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之外,你还掌握了舞蹈、主持、手工制作等多项技能,我也能偶尔武文弄字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宝贝,在你生日之际我要特意为你送上最衷心的祝福和最诚挚的感谢:“宝贝,生日快乐!我们团队的经营业绩,主要归功于你!”

但是,我的宝贝,我还想说的是,你今年的生日有所不同。六周岁,是你成长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不仅仅是你从幼童步入小童的标志性门槛,也是教育历程中十分重要的幼小衔接。所以,我最亲爱的妞宝,在你六岁的这一年里,我们都将迎来重要的转折:你将从幼儿园迈进小学的校门,背起书包扮演起“小豆包”的全新角色;而我呢?也将从过去只用关心体贴、爱护照顾你的“娘亲”扮演者中再分裂出一个监督你完成作业、看管你对付学业的“本宫”角色,一想到即将要一人分饰两角,我就胆战心惊:看过了太多陪写作业的惊心动魄,听到了无数上补习班的披星戴月,我不知道刚刚适应“娘亲”角色的我该如何面对“本宫”角色带来的挑战。但是,我最爱的妞宝儿,请你相信妈妈,“娘亲”对你的爱是绝对没有条件的,不论你是否懂事,是否听话,我对你的爱都不会有丝毫的改变,这也绝不会成为我是否爱你的影响因子,叮嘱你懂事和听话只是希望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与我永远爱你这个事实始终无关。同时,也想大胆预言,六岁的你,已经基本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找到了学习的兴趣,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不需要“本宫”严加约束。同时你肯定想看到“娘亲”永远美丽可人,而不想看到“本宫”的横眉冷对。但不管怎么说,从今年起,“本宫”角色就要出镜啦,坦白讲,对这个新角色我毫无把握,但这的的确确是参与你成长和成才的重要角色,所以,如果“本宫”不能像“娘亲”那样疼惜你,呵护你,也请你理解和原谅。即使有一天,万一“本宫”招架不住外界的压力,逼迫你放下最心爱的玩具,放弃最喜欢的娱乐,要你点灯熬油完成作业,甚至把你送入培训大军,也请你相信,“娘亲”的心里比你还不好受。而且,从现在看来,就算我们都不愿意,那一天应该还是会来的。所以,宝贝,在“本宫”出镜之前,“娘亲”诚心诚意地替她对你说一句:“宝贝:请多关照!让我们团队继续并肩,一同创造美丽!

 

聊主简介:李芳,昵称偶然,对外经贸大学人士,微信公众号:小人物聊大事情。

爱教育学教育从事教育,聊生活聊工作聊天为乐!

欢迎找我(lifang@uibe.edu.cn)一起聊教育^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8024-1102561.html

上一篇:一封家书:亲爱的爸爸妈妈,红包里别只装钱,好吗?
下一篇:三八节,聊聊女性的自我修炼
收藏 IP: 183.16.194.*| 热度|

6 张明伟 刘全慧 李颖业 李斐 ljxm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