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2018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2018guo

博文

学术传播与科技期刊品牌的研究现状与分析(发表论文)

已有 2026 次阅读 2019-9-19 22:26 |个人分类:科技传播|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下载和被引频次


中国科技期刊在传统印刷出版时代的普遍状态是,在经过稿件各个程序的繁杂处理后,完成一期稿件发排并顺利印刷而完成论文的发表,这也同时预示着一期的出版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却几乎不关注期刊出版后所刊发文献的传播效果。而科技期刊所刊发的文献作为科研成果的传播载体,一般通过订阅期刊或邮局发行等渠道,到达科研工作者处进行阅读。这种方式对科研成果的展示与传播造成一定的局限。

互联网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经过多方努力,到1994 年实现全功能接入中国。随后,互联网运用逐渐推广,并在近20 年得到迅猛发展和普及,已影响到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近几年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移动端的的广泛使用,在2012 年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的第一上网终端,更是深刻改变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近20 年历程中,也深刻影响着科技期刊发展。而科技学术期刊为了应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也经历了一系列变化。科技期刊界从传统出版时代的重点在于完成印刷出版,发展到借助互联网等多种途径与措施,进行许多尝试,使学术期刊所刊发的文献和科研成果能更广泛、更有效地传播。其中,对科研成果传播的优化与努力和期刊品牌的打造,是受到极大重视和积极推进改变的重要方面。与此同时,也有期刊界同仁结合相应的实践工作,进行了相关编辑出版学研究。

本研究通过文献计量学研究方法,通过对限定条件检索所获取研究文献的分析,明晰了近20 年科技学术期刊及研究者对科技传播和期刊品牌的重视程度以及所展现出的研究发展变化轨迹。从对限定条件下所检索到文献,按照各年度发表数量、学科分布、下载和被引用等不同侧重点的剖析,研究结果清晰呈现出,在从传统印刷出版向现代数字出版和跨媒体出版的过程中,科技出版界同仁和研究者为促进期刊传播和品牌建设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和研究成果。

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和新传播平台等,对未来科技期刊论文更有效传播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而更有效传播科研成果,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科技期刊人必须担当的责任。

然吾辈当知,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未来将需要期刊界同仁在互联网技术与平台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借助新技术,积极思考与不断创新,寻求有效途径和多种措施,以助力科研成果有效传播和建设更高质量的期刊品牌。


论文全文可参见:

1.网址: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BKZY201901019.htm

2.PDF论文:学术传播与科技期刊品牌的研究现状与分析_国荣.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27-1198686.html

上一篇:国际影响力提升与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之体会与思考
下一篇:新媒体时代应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学术期刊发展(发表论文)
收藏 IP: 219.245.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