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qingl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qingluo

博文

对“千岛湖昆虫植物关系”博文的回复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8-1-9 20: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在科学网上看到高建国老师对我们在《植物生态学报》上发表的“千岛湖地区常见木本植物性状和相对多度对幼苗植食作用的影响”一文作出一些评论和建议。作为一个刚毕业的研究生,很高兴并感谢我们的工作能够引起国内学者的关注,和老师们的讨论交流总是能让我有新的想法和感悟。

我于2014年加入浙江大学群落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室后便在千岛湖开展了昆虫植食作用有关的研究。经过一些预实验后,我们在2015年和2016年对千岛湖的16种常见的木本植物幼苗叶片的受植食作用进行持续调查,结合了千岛湖木本植物的功能性状实验,研究植物功能性状和相对多度对植食作用强度的影响。

高老师对我们论文中的表1中所调查幼苗的各物种在不同岛屿分布多度的差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同物种的空间分布格局的形成机制是个极为有趣又复杂的研究课题,生境条件、物种间相互作用和物种系统发育等都是重要的潜在影响因素。在千岛湖,植食昆虫与植物的相互作用和可能产生的协同进化对植物物种在不同岛屿上分布的影响很值得探讨。非常感谢高老师对此提出的看法和建议,千岛湖的确是研究此类科学问题的理想平台,我们正在对相关方向的研究内容开展相应的研究。

另外,高老师对论文中植物幼苗是人工栽培表示了疑虑,其实我们研究中所调查幼苗都是在岛屿上自然更新的,所以在表1中各个物种的多度才会参差不齐。千岛湖(新安江水库)是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而形成的大型人工湖泊。由于历史原因,千岛湖地区的森林在大坝建成前几乎被砍伐清空。经过50多年的封山育林,演替成目前以天然的次生马尾松林为主的植被。因此,关于高老师文中的阐述(“千岛湖是一个高度人工化的岛屿,岛上所有的生物都是人一手塑造的”),我们研究所选取的都是人为干扰很少的岛屿,岛屿上的植被由天然次生演替形成,而不是“人工塑造”的。在岛屿上对自然更新产生的幼苗进行研究,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千岛湖地区植被的演替方向并解释相关科学问题。

现在距离高老师上次访问千岛湖已经过去7年了,近年来我们实验室在千岛湖地区新开展了许多有趣的研究,非常欢迎高老师和感兴趣的学者来千岛湖访问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023-1093988.html


收藏 IP: 36.23.122.*| 热度|

4 高建国 李万春 刘佳佳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