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国家级的现行文件不"和谐"一例 精选

已有 6201 次阅读 2007-10-18 19:2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于2007-2011年间计划每年选派5000名研究生出国留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联合培养。这部分联合培养的学生的博士学位论文,由于有外方的导师,有些甚至同时授对方机构的学位,一般要求用英文写成。可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第七条规定," ..., 参加评选的学位论文应以中文撰写。"这可能出现尴尬的情况,我们国家的高水平的博士学位论文,仅仅由于论文是英文写作,就无法申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类似的情况发生在来华留学生的培养中。对于来华攻读理科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但对他们的中文没有要求,还要求教师用英文授课。他们也将授予中国的博士学位。显然,不能要求他们用中文写作。如果他们有高水平的学位论文,仅仅由于博士学位论文是英文写作,也就失去参加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了的资格。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是1999年制定的,是否到了作适当修订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9280.html

上一篇:把学生赶到美欧大学去
下一篇:物理学是学来用的
收藏 IP: .*| 热度|

2 马小池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