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终极对决之王蒙耳提子东读《稼先》

已有 9184 次阅读 2014-9-3 11:48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振宁, 诗词, 邓稼先, 王蒙, 周啸天

王蒙许子东,二者大名如雷贯耳。今天在凤凰卫视的窦文涛主持的访谈节目《锵锵三人行》对谈周啸天《邓稼先歌》。王蒙对许子东甚至不愿意以一名普通读者身份谈谈感想,极为不满,愤懑溢于言表!最后的画面如下:

王蒙为了说服许子东旁征博引,纵横挥阖。许不悟而不放弃,不亦君子乎? 许子东说他不懂,其实不喜欢周诗。他就是不直说,礼数也是到位了。综观全过程,二者都未失文人风度。

———插播———

   近段时间文坛较为热闹的事,要算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的旧体诗集《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获得鲁迅文学奖引起争议一事了。初步看来,网友之所以质疑周诗获奖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周啸天的自诩及一些名家如王蒙的过誉引起网友的反感。二是周诗本身的一些低劣之作确实难登大雅之堂。比如被广为引用的那句“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网友讥为口水诗、打油诗。

——————————

《邓稼先歌》——周啸天(红字为土著所注)

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打油开头)

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油腔滑调。如果下文不变,将流于粗鄙)

不赋新婚无家别,夫执高节妻何谓!(新婚无家别:变自杜甫《新婚别)

不羡同门振六翮,甘向人前埋名字。(振六翮:《古诗十九首.明月皎夜光》: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

一生边幅哪得修,三餐草草不知味。(一生如此,可谓极难)

七六五四三二一,泰华压顶当此际。(借数字入画,进入原子弹发射倒计时现场。不过“泰华压顶”涉嫌生造,仅可意会。)

蘑菇云腾起戈壁,丰泽园里夜不寐。

周公开颜一扬眉,杨子发书双落泪。

惟恐失算机微间,岁月荒诞人无畏。

潘多拉开伞不开,百夫穷追欲掘地。

神农尝草莫予毒,干将铸剑及身试。

一物在掌国得安,翻教英年时倒计。(回映前面的倒计时,此处却是英年早逝)

公乎公乎如山倒,人百其身哪可替!

号外病危同时发,天下方知国有士。

门前宾客折屐来,室内妻儿暗垂涕。(折屐:语出《晋书·谢安传》:“ 玄等既破坚 ,有驿书至, 安方对客围棊,看书既竟,便摄放牀上,了无喜色,棊如故。客问之,徐答云:‘小儿辈遂已破贼。’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

两弹元勋荐以血,名编军帖古如是。

天长地久真无恨,人生做一大事已!

注:19588月钱三强约见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个大炮仗,令其领军。邓遂与妻子一别二十八年。1971年杨振宁出席上海一宴会,席间得邓信披露,中国制造核武器并无外人插手。杨为之泪流满面。邓主持核试验十五次无不利,向称福将。然文革中一次降落伞事故,使核弹坠地失踪。邓驱车,寻到弹头,超吃剂量1985年查出癌症晚期,两报始以专版报道两弹元勋。翌年7月,邓全身出血不止而逝,终年62岁。

—————全诗完————— 

窦文涛:笔墨当随时代。

许子东:第一,超出我的评论范围。第二,即使作为普通读者,也不予置评。

王蒙:没有人觉得这首诗如何,而是说周啸天人如何,周啸天和王蒙个人关系如何。

 

窦文涛:现在很多人对宣传革命、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反感。

王蒙:杨振宁对邓稼先爱国主义、个人贡献、人格等方面,充满了敬意。这和革命何干? 如果有人对在新中国做过好事的人,都痛恨,那就不说了,道不同不相为谋。

许子东:王蒙欣赏这首诗,一方面是他被内容感动了,同时也认为这首诗好!

 

窦文涛:您对“土豆烧牛肉,不许放屁”如何看?

王蒙:如果把诗词中的一句拿出来看,不够公正。“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您觉得如何? 笔锋一转,“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下子进入人的内心世界,感情世界了。

王蒙:诗词是中国文学的一颗大树。你的新作是这颗树上的一个树叶或者一颗蓓蕾。而你的树叶必须匹配。很多人写的诗词,雅极了,但是你不知道这首诗是唐朝人、宋朝人、还是清朝人写的。当然也有好的,例如新加坡的潘寿,他属于钱钟书这个级别和年龄的人。他写的非常古雅,同时还有忧国忧民之心。有的人用点怪词、俗词,但是也写得很好啊,例如聂绀弩就是这样啊。聂绀弩的诗词到了什么程度啊? 我相信即使不读诗词的人,如许教授,也会对他有兴趣。最后,我跟你就说两句:“文章信口雌黄易,思想锥心坦白难”(语出:聂绀弩,《归途之二》)。

 

《归途之二》 作者:聂绀弩

雪拥云封山海关,宵来夜去不教看。文章信口雌黄易,思想锥心坦白难。

一夕尊前婪尾酒,千年局外烂柯山。偶抛诗句凌风舞,夜半车窗旅梦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824582.html

上一篇:科研支撑的教学是美国高校强大科研能力的保证
下一篇:量子力学的统计解释与哥本哈根解释具有不可通约性
收藏 IP: 49.123.107.*| 热度|

28 李轻舟 吕喆 李学宽 王荣林 朱晓刚 吴飞鹏 李宇斌 武夷山 陈小润 徐晓 谢力 王春艳 戴德昌 杨正瓴 庄世宇 尤明庆 刘建栋 姚小鸥 罗德海 张云 侯吉旋 叶绿洲 JIANHUN wuji2017 physicism ZeroK hudawangxin Anticommutato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