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十道量子力学口试题赏析 精选

已有 33418 次阅读 2014-4-15 14:14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量子力学, 物理, 面试

 

第一这十道面试题,不是特意编辑和思考的结果。而是上篇博文撰写过程中,临时回想出的一些问题。面试过程中,对每位考生,每位老师顶多能问一次,而且问题最好不要重复。就是量子力学课程的任课教师,现场提问也不会局限于量子力学,何况我不是

第二周世勋先生的《量子力学教程》是我校指定的复习教材,很多学生的笔试近乎满分。问一问就可以知道他是否尝试脱离应试的桎梏。

第三如果不是研究理论性问题的研究人员、也不是量子类课程(含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量子统计、固体理论等)的教师,一时想不起答案来,很正常。

 ————插播 是氢原子能级还是氢原子中的电子能级? ————

电子一个点,质子一个点。氢中无它物,你转我也转。

互手牵手,旋转绕质心。电子击长空,质子潜水间。

质量要约化,物理现分寸。能级看光谱,无微而不显。

----本博文的评论中多位有此一问,土著云游时也时被垂询。感概打油之。

——————————

1,宽度为a的一维无限深势阱中的基态,当宽度突然变化到2a时,是否会变到新的无限深势阱中的基态?

答案:在新的势阱中,要把原来的基态通过简单的添加零后就是新的势阱中的状态(以保证粒子数守恒),会发现这个态不是新势阱中的基态。

赏析:动力学立即改变时,状态不会马上变化。不过,如果把这个问题反过来,问当宽度突然由2a变化到a时,基态如何变化,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给一个参考文献:V. V. Dodonov, A. B. Klimov, and D. E. Nikonov  Quantum particle in a box with moving wall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34(1993)3391

 

2,问一维谐振子基态波函数对位置的依赖大概是个什么函数?

答案:高斯分布。

赏析:一维体系本征态有三大性质(节点定理,简并定理,宇称定理)。高斯分布往往是对基态形式的第一个尝试。

 

3,粒子的能量低于势垒高度而处于势垒中时,粒子的动能是否为负?

答案:学生常有这个困惑。本质上,量子力学中没有这个问题。周世勋《量子力学教P.92有专门讨论。

赏析:这是周世勋先生《量子力学教》中唯一一个两次着墨的问题。不可轻视!

开始学习量子力学,难以挣脱经典力学理解的定势。而认真的学生要有一个自我摆脱的过程,并且对这个羽化的过程有体会。按杨振宁先生的说法,任何一位量子力学的学习者,如果没有这个羽化过程,难以进入量子力学的厅堂。

 

4,基态氢原子能级是多少?

答案:-13.6eV

赏析:知道-13.6eV仅仅是其一。对这个问题要知其一知其二,更重要的是要知其三其二:稳定性是基础。13.6eV对于通常的热运动、光照等因素来说,是个很大的能量。在经典力学中,电子会坠落到核上去,而量子力学不仅阻止了电子的坠落,而且基态能量很大,从而揭示了氢原子稳定性的根本原因。不仅如此,其它原子、分子、甚至物质的稳定性,非量子力学不能说清楚。其三:“不稳定性”是生命的本质,也是进化的源泉。化学现象基本是原子和分子最外层电子(想想O,N,C等元素的最外层和最内层(“基态”)电子的能量差别)的行为,而无数化学反应(涉及物质变化,不稳定性)的能量需求都是远远小于13.6eV的;再说,生命过程主要是化学反应过程,要是都稳定,如何新陈代谢? (其三部分由化学家吴国胜老师提供(参见45楼评论)。特此致谢!)

 

5,会不会计算基态氢原子的动量分布?是否听说过对这个分布的测量?

答案:这是周世勋《量子力学教P.85-86上的一个例题。

赏析:这是一道优美的习题,值得所有量子力学初学者记住。对这个动量的直接测量在1981年完成(B. Lohmann and E. Weigold, Phys. Lett. A 86  (1981)139). 其后出现的电子动量谱学(Electron-momentum spectroscopy)及其发展,量子力学导致的一个重要工程技术进步清华大学有电子动量谱学研究小组。

 

6,如果用不确定性原理来估算一个系统的基态,问用经典力学还是量子力学来估计位置和动量的不确定度?

答案:经典力学。

赏析:量子力学中的一些问题,有时并不需要用到量子力学“全套武装”。很多时候,经典力学加不确定性原理就可以建立起很好的图像和结果。不过要小心,不确定性原理对经典力学概念的使用范围提供了一个很强的限制。

 

7,有篇文献中出现了如下狄拉克记号|psi(x,t)>,你觉得合适吗?

答案:按初等量子力学,这是不合适的。可以是psi(x,t),也可以是|psi(t)>,不可以是|psi(x,t)>。按狄拉克的想法,引入braket记号就是不依赖于任何表象的一种抽象表示法。如果投影到具体表象中,态函数才有具体形式,例如把一个状态投影到坐标表象|x>中,有psi(x,t)=<x|psi(t)>.

赏析:张永德先生似乎对狄拉克记号有他的看法,细节不详。

 

8,如果一个轨道角动量的量子数为1z方向上的投影量子数也是1. 如果另外有一个z’轴,和z的夹角非常小(例如1),问在这个z’轴上测量原角动量的投影,会得到什么结果?

答案:可能值只能是(-1,0,1)hbar,但是期待值非常接近于1hbar.

赏析:量子力学中角动量在空间任意方向上的可能取值都是分立的。

 

9,当光射到原子上时,光波中的电场和磁场同时对原子中的电子有作用。问,为什么只考虑电场的影响?

答案:磁作用比电作用小137倍!  这也是周世勋《量子力学教材》P.163上专门讨论过的内容。

赏析:学习初等量子力学,要记得一些典型的、有趣的实验结果。特别是,要善于建立起知识的横向联系。1,在电动力学中,平面电磁波中的电场分量和磁场分量的平均能量相等。可是打到原子上时,磁场部分就不那么“阳刚”了。2,精细结构常数,似乎出现到了不相关的地方。

 

10,什么是自旋单态?或者什么是正氦仲氦?

答案:两个电子自旋角动量耦合,其波函数有对称和反对称两种。而反对称只有一个,其中耦合后总角动量数为零,称为自旋单态。氦原子中核外有两个电子。角动量耦合后电子可能出在自旋单态,也可能处在三重态。前者仲氦,后者是正氦。基态是仲氦。

赏析:自旋单态是分析EPR佯谬的最简单模型,也是最简单的纠缠态。往前走半步,构成一个纠缠态完备集合,就是所谓的Bell基,那么你就进入量子讯息了。而量子讯息目前量子力学最热门的研究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85139.html

上一篇:一些大学理论物理问题附难度系数
下一篇:爱因斯坦攻击量子力学所凭何据?
收藏 IP: 49.123.107.*| 热度|

55 陈小润 鲍海飞 徐晓 张江敏 李泳 谢力 张海霞 李学宽 王赫 彭真明 张旸 苏力宏 师应龙 霍开拓 何鸿辉 杨正瓴 李宇斌 马军 孔令元 刘金磊 罗德海 吴国林 王国强 刘灵通 罗教明 强涛 王涛 张凤玲 鲍得海 韦玉程 康娴 李天成 孙宝玺 陈湘明 罗会仟 朱晓刚 赵国求 张云 胡洪涛 郭成磊 赫荣乔 DXY1234 EroControl bishuiroubo biofans tuner wliming Anticommutator liyouxi physicism longshan2014 ZeroK xqhuang eastHL2014 LCClar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