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假期来了,要教孩子一些“无用”的知识 精选

已有 12412 次阅读 2014-1-28 11:00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孩子, 初中生, 古文


(和哥哥一起给老爸做“生日蛋糕”)

孩子班主任是武汉大学的数学硕士,有一次对她们训话说,不要以为你们会一点微积分就有什么了不起! 初中生就有人学微积分?! 吓得土著和土著婆神志不清!期末考试,孩子的英语试卷中有一道题目如下:

What are two reasons to be a teacher? 正确选择是(  )  1, January and February.  2, March and April.  3,May and June.  4, July and August.

我们又是一头雾水,特地咨询了她们老师。原来这道题考的是孩子脑筋急转弯的能力!

孩子的负担实在太重了,竞争压力太大了。我们的态度却一以贯之:课内不争第一名课外不上文化类补习班。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孩子非常喜欢她们学校,每次上学都兴高采烈。看见孩子整天很high,父母心满意足。

假期来了,我又开始给孩子讲一些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事情,主要用于在散步时闲扯。就地取材,止于猎涉。

 

一,为什么是浮光跃金而不是浮光跃银?

范仲淹《岳阳楼记》写道:“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为什么不说浮光跃银?

银白色的月光照耀静谧洞庭湖,水面跳跃动荡,反射的月光和天上的月光相比,颜色基本相同。作者似乎应该写浮光跃银而不是浮光跃金。其实不然。

在物理上,光的反射过程是光要想钻入“水皮”,然后再从“水皮”中钻出来,加上水面附近水气较重,这一进一出反射的月光就有较严重的损耗。月光本来是银白色,而银色中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俱备。但不同颜色成分经过水面后损耗不同,青蓝紫部分损耗较严重,反过来就使得湖面上反射的月光略带赤橙黄。因此,水面上反射回来的月光会略微偏红黄,夸张一点就是浮光跃金。

读书人何以区别于常人? 见常人所不能见,言常人所不能言!

 

二,看事物看物外之趣,读书读题外之味,是读书人的入门功课

清中期文学家沈复《闲情记趣》说:“余忆童稚时……,见藐小之物必细查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清末学者俞陛云《诗境浅说》:“大凡咏物诗,或借物兴感,或借物自况,或借物寓意,方有题外之味……”。

南宋大学问家朱熹《观书有感》全诗如下:“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欣赏一幅书法作品,不见楷行草隶篆,不读文言辞章句。首先看见的居然是方塘半亩,云影天光。然后推想这是作者博观、厚积的结果。

从朱熹欣赏书法作品可以看出,他不但穿透书法本身,产生了第二层次的感性感受,还能在第三个层次上即理性层次上进行探讨。

从感性中看出理性来、看出隐藏的规律来,是读书人生活的最高层次。

 

三,写作文不能追求文学性

什么是文学性?文学性的最高形式就是诗性。而作文最重要的是把事件和感受写清楚,特别是细节要交代清楚,至于文学性可遇不可求。

台湾作家於梨华有本小说很有名,书名叫《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这个题目就有文学性,但不可以写到作文中。而且这个文学性不可再用!

你们同学有篇作文结尾写到:“如果我是一只爬墙虎,一定要爬上高高的墙头……。”这就是文学性。恰到好处,作文就出彩,但不可追求,宁拙勿巧。

好作文不可胜数。有篇作文的开篇如下:“放学后女儿没有地方可去,又担心我接不到她,便跑到我必经的路口去会我。”(徐金秋,《散文百家》2013第2期)。时间、地点、人物交代得清清楚楚,而且能勾起进一步阅读的兴趣。这就是好作文的开篇范例。

 

———

土著最伟大的事迹,是给孩子将解荀子《劝学》,讲稿在此:劝学.pdf


(从刚出生就和爸爸妈妈一起爬山)


(钢琴和画画一直是孩子最大的课余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762912.html

上一篇:发现四夸克物质被APS列为2013年物理学进展之首
下一篇:名师帮学生圆梦的故事及其启示
收藏 IP: 113.240.234.*| 热度|

74 罗德海 武夷山 李健 庄世宇 郑小康 蔣勁松 薛加民 吴飞鹏 刘光银 强涛 文克玲 罗教明 唐凌峰 曹广福 孔梅 韦玉程 王春艳 袁海涛 陈楷翰 陈小润 李学宽 黄育和 施郁 陆俊茜 何宏 陈建林 刘立 徐满才 王国强 蒋永华 柳林涛 陈湘明 孙宝玺 李伟钢 冷永刚 苏力宏 秦逸人 王启云 梁进 傅云义 周必成 颜桦 李宇斌 王德华 吉宗祥 肖振亚 赵凤光 曹裕波 苏德辰 龚直文 赵国求 刘敏 丛远新 陈绥阳 任益辉 李毅伟 赖龙泉 杨正瓴 姚小鸥 biofans zhangcz07 chendejun1021 ZeroK wangqinling napor changtg htli fys EroControl happyspoon physicism yunmu hillyuan linz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