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零分可能是学生对大学的控诉

已有 19655 次阅读 2013-3-11 13:1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素质教育

一,容中尔甲的零分

 

很多人去过九寨沟,知道那里有一个唱《高原红》的藏族歌手容中尔甲以及他创办的原生态大型歌舞剧《藏迷》。很少人知道,容中尔甲是他那个藏族寨子里第一个考大学校的学生(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1987),不过没有拿到毕业证。

毕业的那一年,学校指定他去参加全国性的首届卡拉OK大奖赛而耽误了一门课的考试。学校给任课教授讲,容中尔甲的情况比较特殊,你给他补考了吧。那个老教授说,你是学唱歌还是来读书的? 不行,零分! 学校因此无法发放毕业证。由于没有毕业证,大学之后被打回原籍,当了三年初中老师。

1998年容中尔甲获得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银奖,名声日隆。估计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还是给他补发了一个毕业证,参见我校优秀校友容中尔甲探访母校

 

教授可否坚持原则不给他补考机会? 可以不给! 不过如果是我,肯定会给!

学校是否要给有特殊爱好的学生以成长机会? 应该!

 

我不喜欢容中尔甲的歌,尽管热情充分足够,但是音乐深度不够,嗓音也过于卡拉OK当然,很多人喜欢他! 这就够了!

 

二,湖南大学一位学生的零分

 

湖南大学补考基本上都安排在第二学期的开始。上学期四位学生《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考试不及格,本学期第一周补考。有位学生零分。之后,这位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

————

刘老师:您好!

我是10级应用物理2班的Mauro。这次补考我没有做一道题,我背下了答案,但是我并不想写上去,我真正的是想要学习到知识。我在以前的两年时间已经有三门重修了,我打算考研,我知道这样会影响到前途,所以请问老师能否让我通过这次补考,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研究生考试?

Mauro

201333

————————

Mauro交上来的并不是白卷,而是三个段落的长短句。

 

其一:

你有教师资格证,算个屁啊?

 

其二:

我不需要得到大多数人的承认

哪怕只有一个人

只要你是一位好老师

你承认我就够了

我做的梦够多了,

接下来就是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实现。

 

其三:

我永远都会记得今天,

面对这样一张试卷,

我无法下手答题

我不会,是真的

来到这里,本想着能真正地学到东西,

可事与愿违

都说学习是靠自己的

……

好,你们都说要自己学习

那行,我学

让你们这群庸人

自己高傲去吧

————————

这个学生不能成材? 他不值得湖南大学的一张毕业证?

 

三,大学对学生要宽容

 

俞敏洪北大考试不及格的故事广为流传。他很幸运,碰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拿到了北大的毕业证。

“我的英国文学史的老师罗经国教授,我在北大最后一年由于心情不好,导致考试不及格。我找到罗教授说:“这门课如果我不及格就毕不了业。” 罗教授说:“我可以给你一个及格的分数,但是请你记住了,未来你一定要做出值得我给你分数的事业。”所以,北大老师的宽容、学识、奔放、自由,让我们真正能够成为北大的学生,真正能够得到北大的精神。”

美国大学帮助学生成材的例子这也是一个老故事。

2004年前后,美国一所名校物理系接受了约二十名国际学生作为研究生。这些学生下飞机不久,该系就对他们进行了博士资格考试。告诉这些新生们这只是一次不必当真的考试,但通过者则不必参加一年后的开始的博士资格考试。通过者仅有一位。他来自南京一所著名高校,立即成了该校教授眼中的娇子,争相纳入门中。少年自己选了一位电镜方向的导师。

后来的发展出乎物理系所有教授的意料。尽管助教工作很出色,几乎没有不会的习题,但在研究小组中研究工作总也进不了状态。在研究小组热火朝天的气氛中,他居然三年都产生不了新想法。导师很着急,但也很负责。在第三年末,导师找了一位电子工程系的教授联合培养,商量安排一个体力大于智力的博士论文题目,勉强进入了博士论文阶段。现在已经毕业了。

 

四,大学请给任何学术爱好的学生以足够的专业指导

 

我相信,都能考出八十分以上的课程不可能培养出人才。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动,你选了我的课程,只能按我的要求来学习!

 

同时,每位教授要有能力代表一个专业或者学科方向,有能力评价一个本科方向的基本专业知识,有能力指导在自己研究领域或者相关领域的本科生。例如我的专业是理论物理,尽管湖南大学没有物理专业,但是还是有很多学生喜欢物理,甚至理论物理。多年来,我一直义务指导这些学生学习并为其学习过的课程进行专业的评估,效果很不错。大学,特别是“985”大学,也应该充分发挥每位教授的办学积极性,给每个爱好不凡的大学生以顺利成长的机会。

 

应该向学校教务部门呼吁:施行课程替代政策。对同一位学生,可以有最多两门专业或者专业基础课程不良,容许他选择其他学分相同的课程进行课程替代;学校课程表中没有的课程,学校可以组织3位教授考核认可。

我希望,我的那位不及格学生,最终能拿到湖南大学的毕业证。

我相信他值得。

——————

延展阅读

1陈安【零分录取与考试零分】教授在分数上有多大权力?

其实,全慧的意思是这样的,可为什么大家都愿意误读呢

2张海霞拒绝放水:不能纵容零分学生! 

3陈丹阳普通零分是零分,文艺零分是控诉?

4吕喆全慧兄,您可别被“铁生同学”给忽悠了! 

5郑小康对零分的不宽容”和“考零分的权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669256.html

上一篇:大学生应该培养对直觉知识自我批判的能力
下一篇:赢了温伯格先生一本签名赠书
收藏 IP: 222.240.167.*| 热度|

83 肖重发 曹聪 赵美娣 徐大彬 李毅伟 陈杰 武夷山 张骥 魏东平 吕喆 强涛 魏武 陆雅莉 李宇斌 陈安 杨正瓴 王恪铭 曹建军 李汝资 孟凡 李伟钢 韦玉程 李旭东 王修慧 赵明 文双春 黄承志 郭思明 任胜利 张文超 俞立 吴宝俊 白图格吉扎布 陈冬生 董志刚 李超 赵信刚 余海涛 张若思 李大俊 李泳 施安路 马瑞 瞿武林 程明星 路大海 王星 李志俊 鲍海飞 王国强 王新 王春艳 程南飞 李土荣 张亮生 唐常杰 侯吉旋 许先进 罗春元 赵国求 陈进斌 占礼葵 张云扬 吴国林 ZeroK yinsshen physicism ljweng2008 yuyangrj opticssim shenlituo ZXFWDQN napor gxs2012 songshu123 changtg sergey biofans zdzszl xqhuang tbudcs jjsjzc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