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宽容性和排斥性 精选

已有 25220 次阅读 2012-3-13 16:06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 基金, 考核

为什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溺爱少数人?

我的行当是理论物理,经常被问及一些物理研究中的理论性问题。一次,一先生的研究收获如下评价:“…… a fundamental mistake mixing two basic concepts ……”。事出紧急,拿过来和我讨论。此事何足怪? 这位专家近二十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数次。常理说来,至少应该是国际上该行当内的二流专家。但是从交谈立断,这个基本错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一犯就是数十年,居然从来就没有纠正过。十余次的国家基金支持下的研究结果变得十分可疑!

相信这不是个案。

有些研究团队,在国际上影响甚微,根本还在俱乐部的门外,确实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大型科研基金的宠儿。

为什么国家不能对一些重复数次、且从不同门径获得大量研究经费,长期进行低水平研究的人士进行一个综合评价?

 

有些人的堕落与制度设计不合理有关

一些科研团队并不差钱,但单位考核制度却鼓动甚至迫使他们不断申请各种经费。而多出来的经费花不完也是一宗罪过。不洗点钱怎么办?

中国科技界个别人士的堕落,与国家级科研基金的管理不善和单位的考核制度二者,有直接关系。

 

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枪毙”的三位科研人员

之一,某“海龟”。与“长江学者”待遇相同的至少两所高校内部设立的“××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985”平台首席科学家。因为有Phys. Rev. Lett., Adv. Mat., App. Phys. Lett.等刊物论文,学校极度重视并大力推介,所以他获得了省、市及部委(例如教育部)等经费支持。但十余年来,从来没有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没有人知道原委,有的只是猜测。

“海龟”回国之初,雄姿英发,傲视群雄。仗单篇论文500余次国际他引的威风,申请“长江学者”。申请书列出若干国际首创。学校为慎重,将申请材料送往清华大学某研究团队,团队首脑为行内某知名院士,写下评语有如下一句:

材料中声称××××为申请者首创,但××××××刊物上的结果,早于申请者×年。……。不建议申请人作为贵校“长江学者”推荐对象。

“海龟”不服气,遂转至乙校兼职,再申请“长江学者”,铩羽而归。

十年一去,黄金年代不再,黯然离场。

 

之二,科学网某博友。出身显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亲传弟子。在网络上,基本属于自说自话群体中一员。在某高校任职,不活跃,几乎不与他人交流。

十年来申请经费、屡战屡败,遂成枯落。

 

之三,原我院一兼职教授。SCI论文100余,他引300余。交游甚广,有些神通,但论文无一出国。有一次碰到他一位小同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议评委。闲谈时,问及我院为什么会聘他为兼职教授?他说基金委的专家基本上已经一致认为他的研究没有价值。尽管他年年申请,但每次都空手而归。

 

以我对上面三位的了解,我觉得应该给第一、二位申请者至少一次机会。


----------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受惠者,我个人对基金委是心存感激的。

希望量子力学几何动量,最终能被历史证明是中国人对物理学研究的一个小小贡献。无愧于纳税人,特别是无愧于那些打工仔、农民工、黑窑童工们的血汗!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547343.html

上一篇:杨振宁先生惊人一变
下一篇:本科生中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02 曹聪 武夷山 金小伟 杨正瓴 单博炜 刘艳红 李磊 郭向云 李璐 罗德海 吕喆 钱磊 武京治 梁建华 许浚远 肖赛君 陈儒军 张骥 徐迎晓 王修慧 林中祥 潘学峰 罗晓敏 许先进 寸玉鹏 罗会仟 赵新铭 李宇斌 曹敏 余世锋 王淑芳 褚昭明 丁邦平 褚海亮 李学宽 徐耀 鲍得海 贾卫滨 李冰 苏金亚 陈安 郭桅 于雪涛 马彦荣 肖振亚 孟津 陈湘明 王季陶 吕洪波 李福海 曹凯 季斌 马军 杜红兵 陈志刚 黄齐林 罗教明 蔡志全 高虹 曹建军 刘建彬 侯吉旋 杨光 曾新林 魏玉保 苏力宏 卢萌盟 何金华 占礼葵 刘世民 刘光波 王春艳 赵国求 庄世宇 杨兵 陈立军 李贵发 林涛 蒋德明 polyine zjtang qianxun1991 crossludo qiongjiaoshou keen3 vangue zany1983 hefery wormbreeder xqhuang ZeroK vdmzsfj hudawangxin rickyyoung hugege biaomiankeyan dulizhi95 wdping119 liangqiang ddsers tianyuthu liyou1983

发表评论 评论 (1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