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教师对教材内容是否应该有点洁癖? 精选

已有 8397 次阅读 2012-1-18 22:1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物理, 教材

我是一位对教材内容有洁癖、并愿意对好教材无私奉献愚见的老师。

对好教材,如发现有重要问题,我都会尝试和编写者简单沟通。目的就是希望教材能臻于完美,惠及更多学生。不过到现在为止,尽管教过不下15门课,使用过至少15本教材,我只和其中3--4位编著者沟通过。

第一位是北大《微分几何初步》作者陈维桓先生。1996年下半年,我读陈先生的微分几何,如痴如醉。遂将发现的若干问题编成一小册寄给了陈先生。有一次我碰到他,和他谈起这件事。他说,他教了几遍了,从他本人经验以及历届学生反映的问题看,有些问题他还是第一次知道。他给我的一份回信的片段见下图。目前,微分几何已经成为我作为一位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混饭吃最主要的数学工具。

第二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高等量子力学》作者喀兴林先生。前两年因为代课,我需要研究这本著作。喀先生不愧是大家,几乎所有问题他都要从头开始思考。有些内容几乎有了定论,喀先生还能曲径通幽别开生面。我读他的著作,不时产生艺高人胆大的感觉。有些内容,少有人想到,喀先生开了个头却没有深入,这些内容如果此时正好有学生感兴趣,我就会指导学生深入研究。关于喀先生的这部著作,我和喀先生交流过十余次。参见博文:从课堂教学到Wolfram Demonstrations

第三位是北大《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作者林宗涵先生。我觉得这本书是王竹溪学派《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教材教法体系的巅峰之作。我非常希望林先生能完善这本书,使之成为新时代王竹溪学派的经典教材。我用了两个学期,每个学期末,我都会写短信一封汇报使用情况。本学期,我的信函和林先生的回复如下(部分)

 

2012-1-16 18:53:01

林老师好!

这学期又带领学生研读了一遍您的教材,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非常感谢。

原来和您沟通过的一些问题,有些我还没有完全想通。也希望有机会当面请教。这次上课,除了新发现了一两处打印错误之外,有两处问题值得告诉您。

一,所有涉及自旋1/2系统和Ising模型的地方,磁相互作用的形式都是高斯单位制,而书中其他地方全是国际单位制。这个问题,很多教材,例如Pathria,也存在。

二,P.274,由于忽视了几率和为1的约束条件,“而对于一定的能级,占据几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一句不确。对于二能级的低能级,可以立即验证这个命题错误。

    给您及其家人拜年!
    全慧(湖大)

 

2012-1-18 14:35:50

全慧教授,您好!

谢谢您.也在此给您拜个早年.祝您龙年万事如意!

谢谢您告诉我书中的错误和问题,这样做的人不多.等有机会时改正.

(1) 关于单位,我实在不熟悉国际单位.不过,我不赞成只用国际单位.特别是,在电磁学中,高斯制非常方便.在高能物理中,还常用自然单位.介观物理中也是.我很不赞成学生只会一种单位制.

(2) p.274您是对的,我错.

祝好!

林宗涵

 

前年,我使用Sakurai的《Modern Quantum Mechanics》。在欧美大学物理系,这本书作为研究生教材,使用非常广泛。我和美国Notre Dame大学的任课教授同步上课,交流使用心得。他是高能物理领域里的大牛人,对我的问题也很热心。但是一学期下来,他几乎没有发现新问题我的心得变成了一篇博文,还有点好评

对教材有点洁癖其实不无好处。至少,可以“诱骗”一些学生从事一点研究性甚至研究型的学习,而进行研究性学习是学生成材的不二法门。一学期下来,收成好的时候,可以指导学生写一两篇SCI;颗粒无收的日子总也是有的,但不多。

————

最后,土著拿出一点乡间土制腊味个人珍藏,祝各位2012年春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530084.html

上一篇:“大学四年还不如中学学的东西多呢!”
下一篇:发掘等式1=0.999...中的物理奥义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60 陈小润 杨正瓴 李学宽 田灿荣 吕喆 刘庆丰 文双春 陈学雷 边一 王季陶 赵明 吴飞鹏 邸利会 马欢 傅云义 吴吉良 陈安 王涛 李毅伟 许浚远 李宇斌 侯雄坡 唐常杰 单博炜 王庭 马红孺 陈方培 吴锦宇 朱志敏 杨秀海 葛素红 葛肖虹 刘波 吕洪波 张彦斌 谢楠 张利华 刘广明 罗教明 王春艳 苏力宏 周华 薛堪豪 侯吉旋 徐长庆 陈志明 曹成 刘鹰翔 薛红 蒋德明 crossludo ZeroK wliming lindajia zhangcz07 qianxun1991 xqhuang kongmei davidyl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