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诗性、理想气体和规范场

已有 7782 次阅读 2011-9-26 06:55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杨振宁, 物理, 规范场, 理想气体

一.诗性和物理学

 

物理学研究,常常是一种具有诗意的智力活动。

物理概念如何产生?  在爱因斯坦看来,无非一些物理学家缘物起意,乘物以游心的结果。在物理的天空下,诗意的翱翔是物理学家必备的本领。于是,物理学理论常常就具有了诗性。

不能把建立在有限系统上的一些经验知识,推广到无限广阔的诗性蓝天去。那是一个自由的天空,那是研究和学习物理乐趣的一个重要来源。

 

二.诗性和理想气体

 

本学期讲授《热力学统计物理》,讲授《热力学》部分时时,碰到一个新命题。这个命题是:

理想气体温标不能用到太低的温度区。

 

我觉得这个表述,如果除掉理想两个字,大抵正确! 加上有这两个字,完全可能背离理想气体甚至整个物理学的本质。正是这理想二字,赋予了物理学最基本的诗性:它既不受无关实验结果的约束、也不受其他理论的桎梏。

 

 

(原图取自:http://www.animatedscience.co.uk/ks5_physics/general/Heat/Ideal%20Gases.htm)

 

为什么不能说理想气体温标不能用到太低的温度区。? 至少有三方面的理由。

第一,热力学的理想气体是一种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假设的气体。可能除了一些孤立点外,它在所有温度和压强下都成立。这里是有一个原理(Boyle定律)说:任何足够稀薄的气体,如果不能用理想气体来近似,一定是不够稀薄、或者实验错了! 理想气体是 物理标准局给出的一个标准。

第二,已知的实际气体温标,由于低温出现液化等原因,的确不能应用到温度太低的区间。但是,这不能归纳到理想气体中。否则,何“理想”之有? 何况,存在永久气体并不违背热力学的任何基本原理。

第三,统计物理认为:物质从低温到高温的历程中,往往会经历凝聚相--量子气相经典气相的变化。由于只有满足波尔兹曼统计的经典气相会符合理想气体方程,就证明了理想气体温标不能用到太低的温度区。? 不对!

1热力学和统计物理两个理论体系相互独立。没有任何一个原理说,统计物理一定要给出符合热力学的结果。例如,非热力学极限体系,或者具有长程力的粒子体系,统计力学能否给出平衡态热力学结果,很是可疑。

2,实验观测表明,元素周期表中的稳定物质,低温下一定液化,但这根本不是普遍规律。元素周期表外,说不定还有许多超重元素的绿洲,对这部分超重元素的物质,研究还未有穷期。

 

三.诗性和规范场论

 

杨振宁先生是规范场论的提出者,请注意杨先生自己对规范场的理解。

 

首先,杨先生从不鼓励人们寻找Yang-Mills粒子。1960年,Sakurai写信逼问: “你常对青年理论物理学家说,理论家至高无上的任务就是建议去做好的实验。然而,你在1954年提出的Yang-Mills理论时,并没有鼓励人们去做实验去寻找‘Yang-Mills粒子。这是何故?”(杨振宁文集() p.104)。杨先生无言以对。

第二,对建立在Yang-Mills规范理论之上的弱电统一理论、QCD等,很多都获得了诺贝尔奖。杨先生一方面认为这些很重要,另外一方面在全盘接受方面表现得有些迟疑。对这些进展,他的评价是:我依然相信,仍然缺少一些基本的观念。举例来说,引进一个场来使得对称破缺,或许就像费米的beta衰变理论,是一个很好的暂时理论,不过却不会是最后的终极理论。” (杨振宁传 p.177)

第三,杨先生对规范理论研究进展最积极反映几乎都在数学方面。1,他高度评价它在几何上的整体性:纤维丛上的联络;2,他肯定FaddeevPopov关于规范场量子化的研究;3,他自己发展了从Dirac不可积相位因子到规范场的联系。

 

当然,一个理论的首创者不一定是对这个理论理解最为深刻者。但是,以杨先生的功力,焉会胡说八道?

 

杨先生的意思是:我们对规范场理论理解,还没有诗性地展开。一味发展它的实际用途,可能并不是深刻理解规范场的正途。

 

四.物理学研究有时像艺术创造

 

物理学,是至实也是至虚的学问。理解了这虚实间的关系,才算理解了物理。物理学的最高明的境界是,在至虚求至实,在至实求至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490455.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界一场"政变"之后的故事
下一篇:量子力学史上的一桩公案
收藏 IP: 113.240.35.*| 热度|

37 吕喆 吴飞鹏 曹天德 曾泳春 刘艳红 肖重发 许培扬 黄锦芳 萧家颖 李泳 武夷山 陈湘明 鲍得海 陈绥阳 周少祥 刘俊明 杨正瓴 李毅伟 侯吉旋 李宇斌 孙强 蔡砥 郑坤灿 吕洪波 葛素红 许先进 ZeroK wliming AprilSky XY xqhuang Simple2010 qianxun1991gmai hudawangxin dulizhi95 stoneblue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