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写给即将进入大学的寒门子弟 精选

已有 20436 次阅读 2011-7-2 08:30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教育, 入学, 成材

一,大学为谁开?

一位前辈,副教授,曾任我院副院长,退休已逾十年。仅有一女,已三十开外,湖大毕业,现在深圳工作。不久前,偶遇此前辈,寒暄几句,当问及是否升级为外公时,他一脸愁云。月薪四、五千,买不起房子,还住在出租屋里。也没有男朋友。”“年前长沙剃头只要八块,现在涨到十五块了,为什么不先涨到十块呢?”“那边一个盒饭都要三十块,日子不好过! ”其实,高校教师子女毕业后陷入清贫者不在少数。

如果你是石油,电力,电信等部门的子弟,又是湖大相关专业毕业,毕业后就可以直接进入相关行业,这是行规。如果你是农家子弟,当然也可以进入这些行当,你必须准备好比你的同学强大许多倍。那么,需要强大到什么程度?

一侄女,家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由于无钱购置电脑,大二时将我实验室废旧电脑元件DIY为整机一台,成功撑到毕业。自修国际贸易及办公室文秘方面的课程卓有成效;毕业时顺便过了英文专业八级。考研不?”“暂时不想,见识一下社会先。于是到广州找工作,换了两三次,最后进一外资企业,立即成为一名成熟的国际贸易人才。接待外商和洽谈项目任务繁重,连周末都难得闲暇。一年后月入万余。现在准备自己开一家国际贸易公司。

大学为谁开?

从养家糊口的角度,在目前经济社会背景下,中国的大学只对两类人员具有现实意义。第一类是主动求知的学子,他们会利用学校的环境吸收具有张力的知识,努力充实自己。第二类是“官二代”,“富二代”或者“行二代”(此“行”当为关键或者垄断行业),上大学只不过是领取一个登机证而已。

二,“毁”人不倦的中国大学

湖南大学是长沙城里一所“211”“985”大学,对湖湘学子吸引力极强。高考录取的投档线逐年升高,2010年:理科生需要一本线上浮37分;2011年一下子跃迁到了47分。能够上入湖大的少年们,个个天赋异秉,身怀绝技。不过经过几年的“调教”,大部分成了庸常之辈。不仅如此,智力上也急剧降格。等到三年级时,象我这样智力不佳的老师已经理会不到他们在智力上的优越感了。个别同学甚至目光空洞、表情呆滞、似睡非睡、亦梦亦幻,……。

另一侄女,藐视一切自主招生考试和竞赛加分,认为有真本事者高考考场见。为了证明了自己,不惜在考场上花费巨量的时间解数学压轴题。出考场,对答案,得意洋洋对我说:“这种题目我没有遇见过,成功解答证明我能挑战并超越自我! 那气势,只待金戈铁马在大学。她将去一所比湖大好很多的名校,结局如何? 希望能比她姐姐更有出息。刚进湖南大学的少年,个个都是这样气势如牛的少年,不过到了大三的时候,可能就熊得不行了。请看几天前一位大三的学生给我的邮件。

---

尊敬的刘老师:您好!

很感谢您提供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样卷。第一方面,它对我们的考试也许真的有些帮助,不过最重要的是,它可能会改变每一位认真准备考试的学生的心态。…。大学三年了,我其实一直在混“相”中。…。尽管我内心很赞同大学的课程考试就应该考这样的卷子,同时也很担心。

我没有认真学物理课程,包括您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这门课,课后习题除了第一章认真做过外其余都是找本习题解答一抄了之,即使如此,也没有完成全部作业。...。大多数同学处理作业的方式也都是和我一样。看了您的样卷我傻眼了,说实话题目或许本来并不难,但是对与我这样的学生(不管您信不信,可能也是绝大部分的学生)整张卷子无法下手,我觉得我连20分都考不到! 我估计如果最终的考卷难度真的和这份样卷相当的话,至少一半的同学考不到30分(前提是不通过作弊)。

我很焦灼,…。您出的题比较新颖,只有少数陈旧题,每道考题都需要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再经过一定的习题练习后才能应付。很羞愧地说我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 ...。中国大学对课程的要求一降再降! 我们已经习惯考题中的陈旧题、例题、考前老师划定重点时的“放水题”等。就如本次期末三门考试另两门都是如此,大家也没什么压力。这些考试本质上都是“伪考试”,可是一旦习惯了,一时怎么能通过您这样真正的考试?

我们很矛盾,一方面大学需要您这样的考试来改革惯见的“放水考试”,另一方面我们更加需要通过考试从而最终拿到大学毕业证。

…。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 08级应用物理二班日月星辰

---

大部分学生在课程论文或者作业时“自我放水”,考试时如果老师不能“考题放水”就只有舞弊了。即使北京大学也不能免俗,请看《耶鲁教授称北大学生剽窃》。这一种毒害,正在改变我们教育文化的基因,参见《评论:对孩子抄作业说》。

三,体制之病?

一位加国教授,也是科学网一位知名博主,利用暑假在湖南大学短期访问和工作。我们一起聊天,分析他“海归”与否的利弊;还请他到李达学院讲学。没有想到,还未及餐叙,他已归去。回到加国后,写了若干文字,摘录一段如下:

这回在国内呆了不长也不短的两个月,体会到了教育国内好学生的激情,也感觉到了国内各项建设事业表面的浮华与背后的无奈。举家回迁仍然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困惑的我也只能把它交给时间去完成。

----
附件一:热力学统计物理样题(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考试样题.pdf)(需要word版本者,请和我联系) 
附件二:光子气体中光子数涨落(Photon-number fluctuations.pdf)(需要PPT版本者,请和我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461434.html

上一篇:放眼“因材施教”之外
下一篇:一项发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89 肖重发 刘洋 卓晴 郭桅 马红孺 刘艳红 丛远新 许培扬 毛宁波 张玉秀 刘广明 吕喆 曹建军 魏强 文强 柳东阳 苗元华 傅云义 许先进 张肖飞 何全华 武夷山 彭利平 萧家颖 武京治 岳金星 李学宽 黄晓磊 袁贤讯 李宇斌 徐迎晓 张志东 朱志敏 刘钢 杨立泉 吕向峰 蔣勁松 李毅伟 罗教明 曹贺贺 曹天德 戴力扬 张鹏举 陈飞 刘璐 曹俊 胡锋 陈远建 邹谋炎 肖振亚 侯成亚 何士刚 侯吉旋 吉宗祥 张宏建 吴吉良 蒋永华 王修慧 牛怀北 丁大勇 黎在珣 孔晓飞 刘波 王伟 杨月琴 罗晓敏 曾新林 唐明 杨正瓴 陈绥阳 黄志 贤乾隆 吴军 张楠 张科 张启峰 黄林科 zhiyan neilchau xqhuang yzhang1986 AprilSky ZeroK ycjyf jlx1969 xchen sunxiaofei dulizhi95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1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