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指导本科生做科研类似于给婴儿洗屎尿片 精选

已有 7499 次阅读 2019-3-31 21:10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科研

在二三线城市里的大学里,教授指导本科生做科研,很像家长给婴儿洗屎尿片。----土著语录

一,一位教授,一辈子都没有遇到过好学生,必定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前两天杜克大学物理系Henry Newson教授高海燕女士过来讲学,提到她现在研究工作的重大进展,得力于一位学生。对这位学生的研究能力,她最苛刻的同事也认为是“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人才”。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这位学生本科学历很一般,但是高教授点石成金。不仅是学生之幸也是老师之幸。一位教授,一辈子都没有遇到过好学生,必定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不了解这位学生的本科是否受到很好的训练,还是在高教授的指导下,突然发生了核反应?

二,一位教授,只要有机会面对本科生,就能发现奇才

对科研的理解,本科生和一位成熟的科学家之间的距离,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 总是有教授愿意指导生瓜蛋子做科学研究。而且,坚持十年的耕种,也许只有一两年会丰收。即便如此,乐此不疲的大学教授们依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可能和给婴儿洗屎尿片的类似。给婴儿洗屎尿片,可以见证成长的奇迹!婴儿的成长,就是世界的全部希望!把很多时候,教授指导学生也许有些费劲,但是一些学生成长到飞起,就是回馈!

三,“您的指导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下面,是我刚刚指导的一位本科生的信。除了隐去一些隐私外,基本一字未改。我付出的不多,无非给婴儿洗屎尿片而已,但是他似乎完成了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生到一个初步的科研工作者的转变。这就是婴儿成长的威力!

------ 

刘老师:

您好!

  春日天气多变,工作繁忙,请您一定注意身体哦。

  六日前我已算出了XXXXX,然而在XXX老师的书上,他认为XXXXXXXXXX,即我之前说的e=0的情况,我认为他是不对的。

  上一次的事情着实尴尬,今天我在邮箱的“已删除”里找到了您给我发的“XXXXXX”,遗憾的是当时我并没有看到;再加上之前对您所说的“干干净净”在理解上有偏差,因而让您得出了我科研能力不足的结论。(我很在意您的评价,这个结论对我刺激很大,哈哈)我想您应该对您的眼光和教导能力有足够的自信,这一次在您的教导下,我感到自身进步很多。(即使您在这次之后认为我能力不足,那也没关系,我会继续努力,我不怕困难和打击,只会迎难而上。您的评价也激励了我。)这一次的学习过程中,在您的指导下,我对“写专业文章”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和切身体会,对投稿流程也有了一些了解。(因为没有投过其他,尚不能确定这个过程是否一样。不过这依旧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关于上次的文章,我个人认为在数据处理上取对数或许并不是最好的,求完导完全可以直接提取R出来约分。关于确定的b的取值完全是计算需要,学生也知道这个数很小近乎可以看作没有,但是为了得到一个更精确的解,我决定计算出来。(尽管算出来那些数确实小的可怜;我当时就是很想算出一个精确的解,现在看来,这也是一次经验。)

  在这一次的文章中,有一个很混乱的点,六天了,关于XX的处理上,我查阅了七八本文献,尚未得到结论,很是困扰。

  还有一个点,看似是上次对常数求导的式子,其实那只是一个符号,满足一定规律是能进行的。微积分里对常数求导得零,但若是这是一个提取算符且可逆,就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可逆变换,那么就能解释通了。学生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今日学生转去了18级物理学,虽然是降级转了专业,可能要多读一年,但是到这学期末,大头的公共课基本都修完了,因此我想好好利用时间,在物理系三年修完课程,如期毕业。从大二看清自己喜欢的方向后,学生愈加想学习纯粹的物理。

 最后给您关于上一次文章写作研究的学习反馈,是我个人的一些切身体会。通过研究问题来学习是特别高效的,不仅能让学生快速学习知识,同时还训练了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以及编辑、计算数据处理的能力。在整个的过程中,我感觉是很畅快的。(上一次的结果我也进行了计算,结果和老师的相差很小)。这种方式对于学生而言,有助于将一个问题做通透,做细致。我的感觉就是如此。

 突然来信,或许有些冒昧。上一次的文章结束后,我多次品味其中过程,思考每个细节,感觉自己进益很多。此番来信,既是我自身的总结,更是对您细心引导的真诚感谢。某种意义上,您的指导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谢谢您!

 我会继续努力。

 愿您每日都开心,安康顺遂。                                                                                                 Feynman                                                             

 2019年3月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70752.html

上一篇:岳麓书院深藏一幅“检身悟学”联
下一篇:物理学的一个基本问题:基本物理量不能直接测量
收藏 IP: 58.20.30.*| 热度|

20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安良 李学宽 魏焱明 黄永义 杨建辉 彭真明 刘建彬 刘全生 郭战胜 王从彦 梁洪泽 吴斌 陈小润 李毅伟 杨正瓴 宁利中 黄彬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