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量子力学相位的根源在于几何学而非动力学 精选

已有 14986 次阅读 2018-2-24 08:5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量子力学, 几何, 相位, 平行移动

一,杨振宁先生念叨最多的是什么? 规范场以及规范场的几何性

杨振宁在很多场合强调过两件事,第一,相位是20世纪物理学的三大主旋律之一;第二,相位的根源在于几何而非动力学。参见,Chen-Ning YangEinstein's impact on theoretical physicsPhysics Today 33, 6,42 (1980)。文中有图如下:

但是,教科书在讲解相位时,常常求助于求解薛定谔方程,或者路径积分方法。这两个方法,本质都是动力学方法。久经沙场的老司机也不免阴沟里翻船:认为量子力学中的相位的根源在动力学。正确答案其实只有一个:根在几何!

量子力学中第一个非平庸的相位,是所谓的Aharonov-Bohm (AB)相位。参考下图中双缝实验,尽管电子不会受到螺旋管中磁场的力的作用,但是干涉条纹还是会受到影响!螺旋管中有无磁场,干涉条纹会发生移动。

(取自网络)

其实,利用几何学中的平行移动方法,可以立即发现,AB相位是一种几何效应!

二,几何中的平行移动

几何学中的一个矢量的平行移动如下图所示,

(基于网络原图改编)

在量子力学中,涉及的不是矢量的平行移动,而是状态的移动。这个状态的移动,很像一个函数的泰勒展开

参见下图。

三,AB效应中的平行移动

四,Berry相位的几何性

量子力学的著名的相位,非Berry相位莫属。这个相位也是几何相位!

原因就在于,它也是绕一个回路平移回复到原点后,状态和原始状态相差一个相位因子。这个回路,和产生AB相位的回路不同,发生在参数空间!例如说,实验时地球转了一周,有火车路过,磁场发生了变化后回到了原点,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00964.html

上一篇:狄拉克说:1/x意味着δ(x)
下一篇:爱因斯坦的文章中有青春的荷尔蒙
收藏 IP: 49.123.82.*| 热度|

31 朱晓刚 孙长庆 文克玲 刘建彬 康建 彭真明 黄永义 王慧静 张骥 王涛 柳林涛 赵国求 史晓雷 姬扬 王国强 符建 李学宽 鲍博 程少堂 宁利中 王林平 陶勇 王安良 张云 杨正瓴 吴国林 Hyq18936853798 bumblebee shenlu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