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yiqiao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yiqiao1949

博文

我的“大钻石”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18-1-31 09:41 |个人分类:流年碎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大钻石”

这里所说的“大钻石”,不是宝石珠玉之类,而是指一种自行车的品牌。

说起来应该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期了,我国从德国进口了一批自行车。来到中国后,大家都称之为“大钻石”。这些车好像大都销售到了鲁西北一带,其中又以临清、聊城等地居多。

虽然国人名其为“大钻石”,但这些车看起来一点都不漂亮。通体呈黑色,唯在车梁根部喷有一小截烤蓝为其特色。远不及国产自行车的光鲜靓丽。

但这批自行车立刻风行起来。还不是风靡一时,而是风靡至今,经久不歇。尤其在我老家临清县,很多人对它的追逐,简直到了如痴如狂的程度。在我年轻时代,家乡人但凡有一点经济实力者,只要购买自行车,必以钻石牌为首选。其它国产名牌如飞鸽、凤凰、永久、金鹿等,统统难入法眼。但由于其价格不菲,它的销售对象主要集中在村以上干部队伍中。我曾亲眼目睹过一次公社里召开农业生产现场会的盛况。在公社书记率领下,全体村、社干部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排成一字长蛇阵,在田间土路上迤逦而行。放眼望去,几乎都是一色的“大钻石”。那场面煞是壮观。

这种车是限量版(只进口那一批,后来再没进过),所以越是到后来,人们对它越是珍视。街头巷尾,经常见三五爱车人,把各自的爱车擦得明光铮亮,聚拢在一起并排放好,象是开观摩会般指指点点,热切的切磋,细细的品鉴。那份兴奋愉悦劲儿溢于言表。更有甚者,有人得到一辆顶级大钻石,竟舍不得骑,而是擦抹一新包装好后,径直吊到屋梁上收存起来。当时,有一些人专以研究贩卖大钻石车为业。若称他们为大钻石车专家,一点都不为过。

有一个故事在吾乡流传甚广。有一人极度珍爱自己的车。偏偏有一朋友不识相。有一次因为有急事,张口向车主借车一用。那车主听后,先是一愣,后沉吟良久,平静地问:“你要去的地方远吗?”借车的朋友忙回答:“不远。”车主缓缓说道:“既然不远,那这样得了。——我背你去吧。”

故事的真伪无可考证,但这种自行车在吾乡极受欢迎、珍视,确是确定不移的事实。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种车并非浪得虚名,也确实真叫一个好。首先,它的所有材质都极度耐磨耐用,寿命长久。哪怕只有四、五成新的车,放心骑行就是。管你任何时候都不会出毛病。至今,我在聊城街头尚偶见有人骑这种车,而且成色不错。算起来,其寿命应该在六十年以上了。其次,这种车骑行起来极为轻快、省力、沉稳。曾有人做过试验,骑行同样的距离,这种车比国产车蹬行的圈数要少三分之二。因此,跨上一辆大钻石,稍一用力,便可风驰电掣,两肋生风。那种飘飘然的感觉让人陶醉。料来神仙腾举之际,亦不过尔尔。

那时,我也未能免俗。有好些年,念兹在兹,一心想要得到这么一辆车。但由于穷,又只好把心愿深深地埋藏起来,不敢对人说。

后来,我外出打工了。虽然薪资微薄,但却固定。我省吃俭用,过了好几年更加撙节清苦的生活,终于攒了一百来元钱,用来买了一辆成色中下的大钻石自行车。

从此,这辆车成为我忠实而可靠的伴侣。说它可靠,是因为它丝毫不用我劳心。就像前面说的,我只管骑就行,完全不必担心它什么时候会出点毛病之类。我也很爱惜我的车,有暇时,总把它擦抹得光光亮亮。

有好几年,我在离家三十华里的县城广播站打工。每天天还不亮,我就骑着我的大钻石出发了。一个小时后,到达工作岗位。忙碌一天,下了班,又骑着我的车回到家里。朝兴暮晏,寒暑交迭,我天天骑行在同一条路线上。那时,我尚年少,遂不免偶发轻狂。有时会和人追逐撒野,有时会松开车把狂奔。那情那景,终生难忘。

一九八零年,我个人际遇发生重大变化:考取了山东师院聊城分院的硕士研究生。求学期间,我的大钻石还是一如既往地跟随着我,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我的导师薛绥之先生家在济南。一个月之中,他大约有一半的时间住在家中。另一半时间则是来学校处理工作和我们这些学生的事。那时,我家刚分得七、八亩承包土地,我必须抽出一定时间帮助家庭耕种土地。但我又不愿意让导师知道我常常往家里跑。于是,我便耍起了一个小心眼儿。每逢老师回家,我即于第二天带好书籍作业等,骑着我的大钻石也回到距学校九十华里的家中。早晚读书,白天下地劳作,过上了真正意义上的耕读生涯。估摸老师快回学校时,我又骑着我的车一溜烟回了校。三年之中,我一直如此往返于家和学校两地。而始终不渝地陪伴我、也成全了我的,便是我那亲爱的大钻石自行车。毕业时,我的学业成绩自问尚可,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果;而犹可喜者,我家土地也收获颇丰,很好地维护和改善了家庭生活。在这件事上,唯一使我感到愧疚不安的是,我竟耍弄小手段欺骗了我的恩师。现在想来,当初我若把自己的窘困境遇向老师和盘托出,以取得他老人家的理解和允准,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又过了一些年,我们全家已都成为“城里人”。我也再不用风尘仆仆,骑着单车奔波于道途之中了。即令是需要回老家,这时我也有能力让我和我的家人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了。又由于这个时期住房条件不好,空间逼仄。我一时心血来潮,就把我的大钻石自行车卖掉了。算起来,这辆车跟随我应达十八、九年之久。

车一出手,我就后悔了。不胜其懊恼。

不能不说,这是我此生做的最愚蠢的一件事。

2017.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969-1097752.html

上一篇:人间百态杂咏(二)
下一篇:人间百态杂咏(三)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6 程帅 尤明庆 孙世英 刘立 李世晋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