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音毁三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anzhong 标准美语发音的音韵学研究

博文

当黄晓明念不对Angelababy的名字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8-11-8 13: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早年黄教主上过鲁豫的节目,跟她讨论了学习英语的动机:


鲁:“除非你是要去好莱坞排英文片,否则真没什么必要学外语。”

黄:“像你出去跟外国人讲东西的时候,一通外语,讲得外国那些男的都看着你都,哇~~~心里都很佩服你。中国女生真了不起,如此较小的身躯,却有如此强大的力量。”

鲁:“就是讲几句英语啊,大哥。”

黄:“但是你的表达非常让人赏识。”

鲁:“那你跟我学就行了。”

黄:“那得多贵啊!”


我们来补充一点背景知识。1993年,陈鲁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外语系国际新闻专业。

同一年,青岛一中的黄晓明同学参加英语考试,考出了令人发指的38.5分。


所以,在节目里,我们看到:作为高材生的鲁豫丝毫不理解学渣黄晓明的痛苦。明面上黄晓明是在恭维鲁豫。但是,黄晓明作为演员,英文溜溜的,戏份会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黄教主说鲁豫“太贵”也只是调侃。教主有钱,也任性,每年花费48万学英语,外教一对一贴身辅导。


这个钱花的值不值呢?

黄教主接受采访的时候,坦承前面几年的学习效果一般:“我的英文不太好,’闹太套’大家也都知道,我说得最好的一句英文就是’Angelababy’。”

没错,“闹太套”的金句一出,我感觉他前面的两百万好像白花了!

但是宠妻狂魔黄晓明念’Angelababy’的名字,是否真的念对呢?我们的专业性很强,而且是用标准美语发音的精神来看明星八卦的。

从专业角度看,’Angelababy’是五个音节,本身并不是容易念。其实,杨颖早年选这个名字出道的时候,只是简单以Angela作为英文名。但是因为自带招黑体质,那时候已经被人吐槽名字太长、太难念。又因为有婴儿肥,被叫做baby,才有了’Angelababy’的名字。

Angelababy’里面,哪个音最难念呢?

L的发音。

“闹太套”(Notat all)哪里错的最厉害呢?

也是L的发音。

Angelababy自己是这么说的:


我觉得其实亚洲人说英语,有几个觉得特别难的发音。特别难的发音是Th的那个发音,比如thanks、很多时候一不注意咬舌头还是不咬舌头,这个就会忽略掉。

然后还有L的发音。其实都是以前学英语的时候,我的英语也是在学校里学的,所以有很多发音上不太好的习惯需要改正。在这个上面其实花了很多的时间。

(黄晓明)是属于非常努力型的,他学英语的时间比我更长,我是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英语。

他的那个年代应该是从大学才开始学的吧。 



所以从“闹太套”来看,Angelababy的名字,教主还真的未必念对。

现在,我们继续跟随标准美语发音的专家——麦教授,来看看黄晓明关于Not at all的错误发音。

中国英语学习者容易用其他音代替“at"

比如用:/ɛ/  /aɪ/ 代替“at”中的元音/æ/

/æ/ 发音时下巴开合比 /ɛ/ 大一些,发音时下巴下拉再慢慢收回,就像在微笑。

/ɛ/ 发音时口型要求不会像 /æ/ 那么夸张。

双元音/aɪ/由一个前元音和一个后元音组成,/æ/只是单一前元音组成,发音时不要吞掉尾音/t/

幻灯片5.PNG

而让我们来看看“all”的发音。

all中“a"靠口腔后半部发音,舌位是向后且向下的。

尾音L的发音位置,发音时舌尖碰触上颚。

舌尖具体位置为,贴近上齿背的位置,且舌头与上颚接触点有非常轻微的上推动作。

发音特点具体指气流前移从舌侧流出的过程。

气流一定是从舌侧流出,若气流陷在口腔后部。听起来像后元音/ɔ:/

发音清浊,气流从舌侧流出的同时需振动声带。

气流从舌侧流出口腔的同时需振动声带。

幻灯片6.PNG

现在我们来练习尾音 /l/, 注意词尾 /l/ 不要吞音。

这段看起来特别专业,大家一边看音频、视频,一边体会。

但重点就是:考虑到黄教主早年的英文水平,也考虑到’Angelababy’发音的复杂程度,能把Not at all的念错的教主,还真的念不准Angelababy的名字!

黄晓明最近建议Angelababy放弃艺名而用回杨颖的本名,不知道和名字难发音有没有关系。

其实,有发音/l/的单词,尤其是在中间或末尾的,都不容易说对。

各位男士,女朋友或者太太的名字包含这个发音的,都要小心了。比如:EllaLilyEmilyLucyMillaIsabella,没有哪个是好念的!


欢迎关注公众号麦教授美音教练

观看标准发音的小视频


qrcode_for_gh_92cd43dbf56c_344.jpg




麦教授是谁?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言语病理学专业临床教学部主任,通过系统研究与实验,针对中国留学生设计了一套科学的“口音修正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679-1145195.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数学有多好,英语就有多糟?
下一篇:黄晓明究竟错在哪里?
收藏 IP: 24.5.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