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don4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ldon42

博文

漫画 | 扇贝,你跑这么快干什么?粉丝都掉了! 精选

已有 13063 次阅读 2018-4-17 09: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8菠萝科学奖, 菠萝U奖, 獐子岛扇贝, 科学漫画

(这是Sheldon的第76篇漫画,所有图片大约2.2MB。)



扇贝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与粉丝和蒜蓉一起,构成了烧烤界当之无愧的铁三角组合。



但除了口感、火候和价格之外,我们其实对扇贝了解甚少。今年,扇贝跨界登上了一则财经新闻:大连獐子岛集团宣布,他们饲养的扇贝存货数量减少了!


难道扇贝也会跑路?


当然会跑!扇贝是一种软体动物。如果你吃过扇贝,就会发现每块扇贝身上都有一块圆柱形的嫩肉,叫作贝柱




贝柱是扇贝身上一块强壮的肌肉(后闭壳肌),它专门负责贝壳的打开和合上。




有了贝柱使劲一开一合,再加上扇贝从前面吸水、从后面喷水,它们就可以开开心心跑路咯。




在现实世界中,扇贝跑路的技能很有用,关键时候能从海星的魔爪下逃命。




不过,扇贝每次跑不了多远,最多游五六米就会精疲力尽,掉回海底,恐怕要休息好几个小时才能完全恢复。





“扇贝跑路事件”使网友们关心起了扇贝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方法。





獐子岛饲养的扇贝跟我们吃过的许多本土扇贝不一样。它的模式种生活在日本的北海道地区。北海道原住民曾被日本本岛人称作“虾夷人”,于是,这种扇贝就叫作虾夷盘扇贝(或者虾夷扇贝,帆立贝等等)。





为了解释“獐子岛扇贝跑路之谜”,微博网友@MC拳王创作了一篇“科普”文章,从地理、生物、国际关系等多个角度,阐述獐子岛扇贝是如何受到北海道“老乡”的召唤,不远万里越过黄海和东海,游回日本的。





这篇“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文章甚至引来了獐子岛的官方回应:“这篇文章的说法已经突破了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底线,扇贝不具备文章中所说的迁徙能力。”





虽然这些扇贝永远且莫名其妙地离开了我们,但却成功引起了公众对以扇贝为首的水产海鲜的人文关怀,为了纪念它们,我们特别授予它们2018·菠萝科学奖菠萝U奖




作者:猪蹄蹄,Sheldon

制作:Sheldon科学漫画工作室


本页刊发内容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及使用,

自媒体、报刊等转载请联系授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3529-1109398.html

上一篇:漫画 | 他在同事身上做了不堪入目的事,却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职业
下一篇:漫画 | 精子是怎么游到卵子身边的?它背后的数学原理是什么?
收藏 IP: 115.198.135.*| 热度|

17 李颖业 陈楷翰 柳林涛 杨正瓴 史仍飞 赵凤光 张文军 李春来 黄永义 汪晓军 柳文山 孙淑光 刘振斌 王启云 张晓良 yangb919 qinglia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