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don4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ldon42

博文

漫画 | 他在同事身上做了不堪入目的事,却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职业 精选

已有 12071 次阅读 2018-3-23 10: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漫画, 麻醉医生, 脊椎麻醉


(这是Sheldon的第74篇漫画,所有图片大约3.8MB。)



一场手术结束后,病人家属都会围在主刀大夫身边,感谢的话说个不停。有一种说法认为,手术成功了,主刀大夫只有一半功劳。还有一半儿功劳应该是麻醉医生的。


麻醉医生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从麻醉学诞生之日起,里头的学问就很大。


比方说,在19世纪中叶,科学家发明了用乙醚麻醉。但是很多病人吸过乙醚之后,会觉得恶心难受,一连吐上好几天。有的病人做完了腹部手术,刀口好不容易要长好了,结果由于吐得太猛,又裂开了。





把乙醚换成氯仿也不行。因为氯仿的剂量有点儿难掌握,如果用少了,手术还没做完,病人就醒了。如果用多了,病人永远也醒不过来了。




于是,当时的医生和科学家都在琢磨,有没有更安全更方便的大范围麻醉方法呢?这时,一位德国医生奥格斯特•比尔(August Bier)有了一个新想法。



在此之前,奥格斯特•比尔用可卡因在6个病人身上做过试验。从腰椎打进可卡因以后,病人上半身不受影响,下半身全都麻了,也都不能动了。这种药物加上新的麻醉方法看起来很有效。可惜,麻醉过后,病人都说头疼得很厉害。


奥格斯特•比尔放心不下,于是在1898年8月24日,他打算再在自己身上做一个试验。结果……



一番混乱之后,比尔的脑脊液白流了,麻药也浪费了,好在没出什么大危险。



这一次的试验操作很顺利,比尔医生把2毫升浓度1%的可卡因溶液注入了海尔德布兰特的腰椎。没过几分钟,海尔德布兰特就开始感到下半身发麻了。于是,比尔医生拿出了自己的绝活!



比尔医生发现,只要往腰椎里打进一点点可卡因,海尔德布兰特的下半身就会毫无知觉,同时意识却是完全清醒的。这正是他想要追求的效果。为了搞清楚海尔德布兰特麻醉的范围有多大,比尔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



于是,比尔的试验成功了,他发明的这种局部麻醉方法叫作脊椎麻醉。如今,这种麻醉方法在很多手术中都会用到,比如腿部的骨科手术、前列腺手术,还有一些剖宫产手术。


虽然可卡因已经被更安全的麻醉药取代,但麻醉医生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他们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运用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判断,保障整个手术过程的安全进行。


所以,当我们的亲朋好友做完一场大手术之后,我们既要感谢主刀医生和医护人员,也要记得感谢在幕后辛勤工作的麻醉医生。当然,不要忘记科学史上还有像海尔德布兰特这样的,为了研究麻醉效果而默默奉献的“小白鼠”们。



对白、美指:牛猫

  绘制:赏鉴

  排版:胡豆


本页刊发内容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及使用,

自媒体、报刊等转载请联系本账号授权!



参考文献:

1.M. Goerig and et. al., The Versatile August Bier (1861–1949), Father of Spinal Anesthesia,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12:561–569, 2000.

2.S. Pain, This won’t hurt a bit, Newscientist, 2002.

3.A. O'Donnell, Anaesthesia: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012.

4. Hinnerk F. W. Wulf, The Centennial of Spinal Anesthesia,  Anesthesiology, Vol.89, 500-506, 1998.


注:

1. 脊椎麻醉通常从脊椎下端打入麻药。不过,由于麻药会在脑脊液中流动,实际的麻醉范围可能比下针的位置高一些,或者低一些(在比尔医生的试验中,麻醉范围的界限大概是在海尔德布兰特胸部以下的某个地方)。


2. 脊髓麻醉的下针位置不能太高,不然会导致呼吸肌麻痹,甚至导致大脑失去意识、引发抽搐。


3. 不幸的是,由于流出了很多脑脊液,试验过后,比尔医生一起床就头疼。他不得不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星期。


4. 海尔德布兰特更惨,他的腿上有刺伤、割伤和烫伤,还因为针头消毒不过关患上了脑膜炎。由于比尔医生不能上班,海尔德布兰特不但不能休息,每天还要一边吐,一边替他照顾病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3529-1105311.html

上一篇:三分钟告诉你霍金到底有多牛!
下一篇:漫画 | 扇贝,你跑这么快干什么?粉丝都掉了!
收藏 IP: 122.233.202.*| 热度|

22 康惠骏 石磊 黄永义 刘全生 吕洪波 柳林涛 宁利中 吕喆 李建国 王启云 苏德辰 陈志飞 胡晓攀 黄仁勇 江克柱 陆明洋 周洲 李东风 张晓良 邓晋 yangb919 qinglia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